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绵阳男子家藏10吨保护动物 野味“失宠”越屯越多

2016-01-16 08: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查获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取得林业部门和工商部门的许可手续后,可以驯养、销售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但是,如果在森林中猎捕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达到一定数量,或者在禁猎区使用禁止的工具方法多次猎捕,就涉嫌触犯非法狩猎罪。

江油男子何某,从绵阳、陕西等经营者手中,购买了近10吨野猪、毛冠鹿、豪猪、小麂等7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指有益的、有重要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死体,用于加工出售,牟取利益。后经群众举报,被警方查获。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绵阳市森林公安局获悉,何某因未取得林业、工商等部门的手续,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自建冻库 藏10吨野味

据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1月,绵阳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江油市马角镇人何某,在加工销售野猪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将用于出售牟利。接到举报后,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立即前往进行查处。民警赶到何某家中,随即进行搜查,结果让人非常震惊。在何某家的后院,有一个自建的冻库,里面堆满了野猪、麂子、毛冠鹿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的死体。同时,还有很多制品。

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确认,何某家中共有毛冠鹿、小麂、野猪、豪猪、草兔、雉鸡等7类物种,均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中,毛冠鹿死体2180公斤,小麂死体2905.8公斤,野猪死体5251公斤,豪猪死体22公斤,草兔死体61.5公斤,雉鸡死体99公斤,鉴定的市场价值合计为41万余元。

野味“失宠” 他家越屯越多

据何某交代,这批“三有保护动物”死体,是他从绵阳一家食品公司,以及陕西陇县、户县经营户手中购买。

那么,何某为何会在家中存放如此多的“三有保护动物”的死体及制品呢? 据警方调查,何某从2009年开始,便开始从事销售“三有保护动物”死体及制品的生意。几年前,野猪肉、毛冠鹿、小麂、草兔、豪猪等“野味”很受市场欢迎,有人专门制作礼品盒,他负责提供货品,然后用礼品盒包装进行销售。

但如今,这些制品越来越难卖,但何某一直相信整个野味市场还会红火,于是,他继续从陕西等地进购货物,导致自己库存越来越多,有的货物已经存放了1年以上。

非法经营 他被判3缓4

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查,何某购买这批货物的陕西经营户,以及绵阳某食品公司,均具有合法手续。但何某本人并没有取得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年度经营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限额指标,未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因此,何某没有销售资质,涉嫌非法经营罪。

该负责人介绍,近日,何某因犯非法经营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同时,森林公安将对该批货物进行销毁。

专/家/提/醒

贪吃野味 当心染病!

昨日上午,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张勇一行人,来到绵阳市森林公安局,选取了100余只毛冠鹿、小麂、豪猪等动物死体,准备空运回北京。

“我们事前向四川林业部门进行了申请,得到批准,将部分死体运回去制作标本和进行科研教学。”张勇说。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张勇反复表达“不要吃野生动物”的呼吁。他说,吃野味,首先要面临的就是安全问题,野生动物没有打针预防、也没有经过检验检疫,身上可能会出现疾病和病菌,人们食用后,就有被感染的风险;其次,野生动物的肉纤维粗,家养动物纤维细,口感更好。

原标题:绵阳男子 家藏10吨野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