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5四川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综合测评结果出炉

2016-01-17 08:0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二一五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综合测评结果出炉,较二一四年度上升零点二五

记者1月14日从省纪委监察厅获悉,2015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综合测评结果出炉,指数为84.50,较2014年度调查结果上升0.25,继续保持自2011年开展调查以来持续上升态势。21个市(州)中,巴中、广元、绵阳的社会评价指数排前三位。结果反映出,当前各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也存在不足。

反腐倡廉信心度指数最高

我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标体系由4个一级评价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构成。该测评报告表明,在2015年度社会评价的4个一级指标中,反腐倡廉信心度的评价指数最高,为86.54,“纵观4年来的测评情况,‘反腐倡廉信心度’都是4个一级指标中最高的,这说明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始终有信心。”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报告显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度排第二位。领导干部廉洁度和腐败现象遏制度评价指数同比、环比上升幅度都较大,“这拉动了整体指数提升,反映出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整改提高取得成效。”

本次调查15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数排位情况与2014年度比较,差异不大。“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成效”“减少和消除腐败的信心”“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3项依然排前三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状况”“解决违规选用干部问题、转变选任干部风气的情况”“党委政府工作公开透明程度”3项同比上升幅度最大。

从2015年度的评价结果看,各市(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均在80以上,相比上年度指数更加集中。同比上年17个市(州)的社会评价指数上升。在县级层面,有近九成的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在80及以上,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

一级指标分市(州)来看,重视度评价指数排前三位的为巴中市、攀枝花市和广元市;遏制度评价指数排前三位的为巴中市、广元市和眉山市;廉洁度评价指数排前三位的为巴中市、广元市和绵阳市;信心度评价指数排前三位的为巴中市、成都市和眉山市。

社会评价工作积极效应逐渐显现

“报告显示,大众媒体仍是当前受访者了解腐败问题的主要信息来源。”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农村居民通过“听别人说”了解的比例较城镇居民高近10个百分点。

调查中受访者被问及“假如了解掌握一些腐败问题具体线索,会采取什么态度”的调查显示,选择“积极举报”和“看情况再定”的比例分别占四成多和近四成。而对于举报腐败问题的首选途径,选择“拨打专门举报电话”的受访者比例占37.7%;表示“不清楚如何举报”的受访者比例有所下降,达17.7%。“这需要我们在扩大知晓度上进一步下功夫。”该负责人认为。

测评报告表明,当问及受访者“当前哪个层级腐败问题表现最为突出”时,认为当前县级和乡镇(街道)腐败问题突出的受访者比例排前两位。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当前反腐工作、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有成效、党员干部作风有好转的受访者比例均超过七成。“这一方面说明社会评价工作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另一方面也表明,近年来我省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该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陈松

原标题:八十四点五的社会评价指数从何得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