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安一局长潜逃14年后投案自首 潜逃中捡破烂维生

2016-01-19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易图科接受审讯。

为何潜逃

“当时情况很复杂,有人故意传播一些不好的信息,试图害我。”

如何潜逃

“生活上能勉强过活,现在想来,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折磨。”

易图科先后辗转北京、上海、山东、云南、贵州、广东、广州、重庆等地,在藏身的城市打零工、卖报纸、捡破烂,维持生计。

回看潜逃

“人年龄大了,如果出个什么意外,离家近一些,好处理。”易图科称,后来慢慢靠近四川,可能也是想家的原因。“这么多年,最后悔就是当初选择潜逃。”

1月18日上午9点,广安市人民检察院外,一排法警和众多媒体都在等待一辆警车。2002年4月8日,因涉嫌受贿,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易图科在被审查期间,选择潜逃。14年后,潜逃期间仍坚持学法的他,在国家政策感召和家人劝说下,投案自首。

易图科告诉记者,这次决定回来投案,也是因为看了国家很多方面的政策,希望能得到从宽处理,“这么多年,最后悔就是当初选择潜逃。”

涉嫌受贿

潜逃14年后投案自首

因涉嫌受贿,在审查期间,易图科选择潜逃,辗转全国多地长达14年。1月17日晚,在家属陪同下,到广安投案自首。

18日上午,在广安市人民检察院审讯室,反贪局侦察一处检察官正为易图科录入基本信息。

一件深色外套,一条牛仔裤,面容略显憔悴。面对众多媒体,镜头下的易图科显得很平静。

易图科是南充高坪人,今年61岁。被审查前,曾任广安市交通局局长、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正县级)。

在易图科调任到市政府不久,根据群众举报,2002年4月1日,广安市人民检察院对易图科进行立案侦查,同日由广安市纪委以涉嫌受贿罪,宣布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当时情况很复杂,有人故意传播一些不好的信息,试图害我。”被问及为什么选择潜逃,易图科难掩愤慨。

对于潜逃一事,易图科直言是其一生最大的转折。“我清晰记得是2002年4月8号,我决定离开广安,逃往北京。”易图科回忆称,当时火车票并没有实行实名制,他在亲友帮助下,乘火车到了北京。

易图科逃往北京的第二天,经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由广安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逮捕,同年4月20日对其网上追逃并列为公安部B级通缉犯。

这一逃,便是14年。

潜逃生活

卖报、捡破烂维持生计

开始潜逃生涯以来,为了不被发现,易图科和家人朋友断了联系。先后辗转北京、上海、山东、云南、贵州、广东、广州、重庆等地,每个地方待的时间都不长,即便在待得最长时间的重庆,也只有一年多时间。

“当时没钱,没有银行卡和信用卡,整天东躲西藏,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谈及潜逃后的生活,易图科沉默许久,他坦言,很多次都想回来投案,一直在做思想斗争,“担心一些问题说不清,不敢回来。”

为了维持生计,易图科在藏身的城市打零工、卖报纸、捡破烂,靠微薄的收入养活自己。“生活上能勉强过活,现在想来,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折磨。”易图科回忆称,每天都要忍受孤独带来的煎熬,没有家人、朋友,没有一个能说得上话的人。

谈到家人,易图科不愿多说,只表示多年没有联系,连前段时间母亲去世都不知道。“心里很难受,觉得亏欠太多。”

易图科潜逃的最后一站是重庆,也是他呆得最久的一个城市,选择长期隐藏在这里,在他看来是因为离家近。“人年龄大了,如果出个什么意外,离家近一些,好处理。”易图科称,以前在沿海地区,后来慢慢靠近四川,这可能也是想家的原因。

在潜逃期间,易图科还始终坚持做一件事情——学法。他告诉记者,这次决定回来投案,也是因为了解了国家很多方面的政策,希望能得到从宽处理,“这么多年,最后悔就是当初选择潜逃。”

原标题:广安一正县级官员投案自首 潜逃14年 捡破烂14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