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家统计局: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2016-01-20 08:4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6.9%的增长速度符合中高速的目标。”针对刚刚公布的2015年经济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当天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中国经济在2015年同比增长6.9%,第四季度增长6.8%,比三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有各种各样的评价和议论。对此,这位去年上半年履新的国家统计局局长认为,科学评价GDP的增速要从三个维度来看。

——首先要全面地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他认为,6.9%的增速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和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

——其次要辩证地看。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尤其是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更为明显。在王保安看来,这恰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

——第三要历史地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转型期,在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

在王保安眼中,还有一系列数据的变化,为全年经济表现增添了一抹抹亮色。“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是王保安对2015年经济发展的概括。

速度稳、就业稳、物价稳、居民收入增加稳……在一系列稳定增长的数据中,经济实现总体平稳。

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0.5%,最终消费对GDP贡献达到66.4%,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出现可喜变化。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6%,部分城市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增速在10%以上……创新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

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6%,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凸显……经济实现提质增效。

站在新年的起点上,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怎么看待GDP增速统计的真实性?”“去产能是否会增加失业人口?”“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未来统计局将如何反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发布会上,国内外媒体踊跃提问,全方位聚焦中国经济。王保安一一作答。

对于2016年面临的经济压力,王保安表示:“随着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发力——尽管经济发展的路上少不了坎坷和曲折,但新力量、新动能正在孕育,未来仍充满希望。

“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王保安说。

原标题: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眼中的中国经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