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十年返本? “售后返租”藏“非法集资”陷阱

2016-01-20 09:4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十年回租,十年返本”,这是部分开发商打出的售楼广告,看似“高回报”,实则潜藏着非法集资陷阱。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处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常以售后返租的形式吸引投资,开出高达9%的售后返租收益率,一旦楼盘卖得不好或商铺经营不善,已收到房款的开发商便可能携款跑路。”

花55万买商铺 返还的10年租金成“空头支票”

10年前,黄大姐看到了某开发商打出的“购买商场旺铺返租”广告,便出资购买了一套36.78平方米的房子。总房款55万元,黄大姐仅需一次性付款36万元,剩余的19万元房款均用租金进行抵消。

开发商与黄大姐签了一份10年租期的《商铺租赁协议》,约定前3年半的租金归开发商所有,以抵偿19万元房款,余下的6年半为有偿租赁期,开发商按总房款55万元的10%返还给黄大姐。但时至今日,黄大姐所购商铺的产权证仍没下来,开发商所承诺的收益也成了泡影。

“投资者只注意到了售后返租的高回报,对其高售价却没有保持足够的警惕。”市处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投资风险角度来看,“售后返租”实际上是开发商卖铺的一种噱头。乍看之下,开发商开出年约10%的售后返租收益率,实际上,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楼盘卖得不好或商铺经营不善,已收到房款的开发商可能携款跑路。”

以“高回报”诱饵吸金 卖完铺面后跑路

“售后返租”也叫售后包租、售后回租,是地产开发企业为促进销售,在出售楼盘时与买家约定,出售后一定期限内,由卖方企业以代理出租的方式包租或直接承租经营。按照开发商的承诺,投资者只要购买商铺产权,不用亲自经营管理,每年就可轻松获得商铺总价10%左右的回报,几年就可以拿回投资的本钱。

涉嫌非法集资的“售后返租”项目,往往缺乏有效的评估及难以判定当地的消费水准,为实现短期回笼资金目的,提前许诺并开出“高额返租”的空头支票。“最终,部分项目因为开发商经营不善或卖完铺后跑路,有的项目只返还了几个月的租金就再无消息,有的项目甚至还没建好就烂尾了,令投资者们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投资打了水漂。”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销售房产份额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如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售后返租”方法非法集资的,则涉嫌集资诈骗罪。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原标题:高价购买商铺产权即可得10%回报?“售后返租”藏“非法集资”陷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