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华社:成都市纪委抓早抓小 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2016-01-21 07: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成都1月20日电 “我们查处的很多违纪当事人都表示,如果早一点被提醒,自己可能就不会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也开始反思,如何从查贪腐转变为防贪腐,从而更好地保护干部。”

近年来,按照中央纪委和四川省纪委部署,成都市纪委纪律审查工作从单一“拔烂树”转向与“正歪树”并重。为畅通举报渠道,成都在“廉洁成都”网站、微信上分别开通了信访举报窗口,在媒体上高密度公布信访举报电话等举报方式,鼓励“四风”问题“随时拍”。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信访举报近5000件(次),转立案约700件(次),对“四风”等问题形成震慑之势。

成都市纪委还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警示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问责。2015年全市共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函询、诫勉谈话4974人次。

2015年12月,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成都市纪委派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对市国土资源局9名同志进行了约谈,涉及利用职权为亲属承揽业务、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等问题。“在约谈过程中,被约谈的党员干部最常谈到的感受就是‘感谢组织及时把我拉回来’。”成都市纪委监察局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说,实践证明,约谈有效督促了党员干部主动说明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抓早抓小”的另一个重要手段在于以案促改,在重大案件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研究问题,建立台账并落实整改。

因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两任党委书记严重违纪,去年12月,成都市纪委指导该学院召开查案治本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原党委书记严重违纪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红脸出汗、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柔性措施,成都党员干部逐渐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了纪律规矩意识。2015年成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702人,其中轻微违纪占违纪总人数七成,有效防止了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原标题:注重抓早抓小 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