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在户籍地办护照 带身份证就行了

2016-01-22 07: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21日,四川省公安厅发布多项便民举措。对于出国(境)的人来说,今后在户籍地办理出国(境)证件,无需提交户口簿,只用身份证就可搞定了;对于开门做生意的人来说,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门面,将不用再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开个小餐馆不再申请两大备案

“取消消防备案,对于饭馆等中小营业场所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2009年以前,消防设计审核和竣工消防验收两项都是必须办理的。后来,业主可以在网上进行备案,消防单位进行随机抽检,抽到的项目将到现场查看施工设计情况,业主本人也需要提供各类施工相关的文件进行审查,拖的时间就会较长。

由于这类场所本身人员少、面积不大、财产价值低、火灾危险小,此次取消了这些中小场所的备案手续。但这并不意味着消防对于火灾防控的要求就降低了,该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推动相关责任的落实。

此外,对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的办公场所装修工程,今后也不必提交建设单位资质证明文件,消防设计文件可采用能真实反映建设工程情形的示意图。

异地办护照不再提交居住证明

去年12月28日,公安部发布公告,详细公布了公民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规定要求,进一步简化有关申请材料。规定今后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再需要提交户口簿,有关信息由公安机关通过内部网络查询。四川省公安厅出入境部门表示,目前四川已经开始实施此项便民政策,对于在户籍地办理出国(境)证件的居民,无需提交户口簿,只用身份证就可搞定。

省内居民跨户籍地办理出国(境)证件的,免交居住证明(注:是免交居住证明不是免交居住证)。换句话说,居民在省内异地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个人旅游除外),不再提交居住证明。

还有哪些便民措施?

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中心驻所工作站,及时向被监管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在县级公安机关普遍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服务中心,快捷、高效处理道路交通事故。

攀枝花、泸州、广元、宜宾、广安、达州、巴中、甘孜、阿坝、凉山等10市州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继续开展。

边检总队正式开通并启用“成都边检”微信公众号,“预约服务”中推出了“中国公民办理查询出入境记录预约申请”,中国公民(含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可提出查询本人近5年内的出入境记录申请。

(记者 李天宇)

原标题:四川省公安厅发布多项便民举措 在户籍地办护照 带身份证就行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