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帮扶有力度更有温度 甘孜发展有愿景更有前景

2016-01-23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要

■四真帮扶

真用心、真给力、真动脑、真见效  

■五处着力

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转变发展观念、帮助招商引进企业、帮助改善基础设施  

■下步部署

完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新村建设、提升公共服务

2015年7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率队前往对口扶贫联系点——甘孜州甘孜县督导扶贫开发工作。

2015年12月底,受黄新初委托,副市长谢瑞武率队前往甘孜县督查相关工作进展。

昨日,甘孜县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在蓉举行。

这样紧锣密鼓的帮扶节奏,是我市对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的落实,更是我市作为四川首位城市的担当。而这落实之举、担当之责,对照我市对甘孜帮扶目标,可见一斑——一年见起色,村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三年大变样,将甘孜县拖坝村建成全省对口援藏联系点中变化最大、成效最好的示范样板。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我市尽心更尽力的对口支援下,在甘孜奋力更奋进的脱贫攻坚下,这样的合作硕果正在孕育成长,瓜熟蒂落,不久可期。

提早谋划 务实举措

确保对口帮扶见成效

“真用心、真给力、真动脑、真见效”,在此指示之下,我市早谋划、早行动,五条务实举措让对口帮扶有处着力、路径清晰。

帮助制定发展规划——脱贫攻坚帮扶的目标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轻而易举,如何确定?精准扶贫重在“精准”二字,甘孜县面临怎样的实际情况,帮扶的任务应该从哪些方面部署?带着这些问题,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市)县多次到甘孜县对接工作,实地踏勘。置身其间,脚步丈量,最终帮助制定出拖坝村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等规划,22个重点项目一一敲定。

帮助发展特色产业——青稞产业,无疑是甘孜州的特色,也是优势。为推动甘孜州发展青稞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我市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实施自动炒青稞机采购项目。去年,500万元已经到位,而甘孜县就是先期试点的地方。不仅如此,拖坝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也成为我市对口帮扶的重点。通过安排3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脱毒种薯,大力发展其马铃薯产业。

帮助转变发展观念——发展观念往往是行动引领。为促进村民转变发展观念,我市按照藏区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引入我市“小组微生”理念,帮助编制了《甘孜县拖坝乡拖坝村新村建设总体规划》,推动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帮助招商引进企业——有3家企业会后将与甘孜县正式签约。这个消息来自于昨日举行的甘孜县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是的,围绕做大特色产业,我市积极帮助策划包装了青稞加工、脱毒马铃薯产业等项目,最终成功引进荣焉商贸、喜玛高科、甜头食品3家企业到拖坝村。

帮助改善基础设施——2015年10月18日,下雄乡洛戈一村通村旅游道路建成通车。这是龙泉驿区安排300万元资金帮扶的结果,通畅的交通往往与发展致富紧密相连,在这条全长2公里、宽5米的道路上,8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着前行方向。

实地查看 走访村民

督查组摸底扶贫落实情况

扶贫对象准不准、脱贫需求清不清、帮扶机制实不实、资金使用准不准、指标数据全不全、脱贫成效真不真。

这六个方面在督查组对甘孜县的专项督查中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在专项督查中,督查组深入甘孜县色西底乡尼隆村、生康乡生康村、拖坝乡拖坝村,实地查看、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一样不落,甘孜县脱贫攻坚的情况得到了全方位的掌握。

帮扶效果怎么样?村民最有发言权。督查组走访了8户贫困户,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经济收入、今后打算等情况。困难虽然还有,但大家已经有了克服的勇气和能力,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愈益坚定。

帮扶举措咋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感受最深。在与村民和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交流中,督查组将基层干部群众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一笔录。

市区联动 强化造血

下一步帮扶有部署有举措

整合力量,组建市区联动援建队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帮扶;突出对口支援项目的实施,大力支持发展特色旅游、藏区农牧业、特色加工业等优势产业,强化“造血”功能……做好下一步甘孜县的脱贫攻坚帮扶,成都有部署、有举措。

第一步棋何处“落子”?我市“瞄准”了甘孜县基础设施的完善。于是,新改建一横、一纵、一环道路9.5公里,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新建3000亩灌面灌溉工程,提升农田水利生产条件;新建日供水能力2500吨的饮水工程1处,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等排上了日程。

强化“造血”功能,必须要发展甘孜县的产业。在下一步甘孜县产业的发展路径中,这些帮扶被一一标注:建藏区特色牧家乐旅游接待户10户,培训从业人员50名,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1800亩、规模化种植基地4000亩,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住房、医疗、教育,可以说,在我市接下来的“一揽子”帮扶举措中,涉及甘孜县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新建房屋14000平方米,对D级和C级危房进行改建加固;扎实抓好支教支医,统筹推进教育卫生项目;新建中心小学业务用房及附属设施,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和网络教室……

甘孜县已有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甘孜县未来的发展,有信心、有期许,而对甘孜县的帮扶也仅是我市对口支援甘孜州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龙泉驿、温江、双流、郫县和成都高新区,分别对口支援甘孜州10个县。

看成效,观举措。昨日汇报会上,参会的甘孜干部真情感叹——成都帮扶有力度更有温度;他们同时坚信,甘孜发展有愿景更有前景! 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成都帮扶有力度更有温度 甘孜发展有愿景更有前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