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东莞官员受贿百万称是奖励 曾因扫黄不力道歉

2016-01-23 14:06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担任黄江镇委书记时的杨礼权。

担任黄江镇委书记时的杨礼权。

广州日报东莞讯 自2015年4月底,东莞市道滘镇委原书记杨礼权参加完全市的领导干部会议后,便从公众视野消失,其去向一时众说纷纭。

2015年12月1日,东莞召开中共东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会上确认,市委常委会之前已对杨礼权及另一名东莞官员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但官方并没有发布杨礼权被开除党籍的原因。

直至昨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杨礼权涉嫌受贿一案,杨礼权被指控在黄江镇做镇委书记期间,收受贿赂超2000万元。

杨礼权当庭认罪,但又一度辩称自己从未动用职权为他人谋取过利益,在他看来,他收的钱要么属于“商业投资”,要么是“他人给我设置的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黄江镇太子酒店等多家酒店被曝光存在涉黄违法犯罪活动,包括时任黄江镇党委书记杨礼权在内的四名镇党委书记曾于2014年2月被东莞市委责令在全市范围公开道歉。2014年3月27日,杨礼权履新道滘镇委书记。不过昨日他被指控的犯罪中并未涉及其在道滘任职。

结婚纪念日被带走

昨日庭审中,面对公诉人的讯问,杨礼权的回答习惯性带着官员腔,说话喜欢举例,喜欢用“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

2015年4月27日,是杨礼权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庭审中,他称自己“一辈子都记得这个日子”。杨说,那天他到市里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会后,他到了纪委的办公室,想要向纪委书记坦白自己的受贿事实。此前,纪委曾经打电话通知他过去配合调查。

但纪委书记不在办公室,他便当着副书记的面,打电话给书记称有事要找对方后,便回了道滘。

当天晚上,纪委书记打电话给杨,让他过去一趟,杨便到了纪委书记的办公室。谈了一会儿,纪委的工作人员把他带到了一个山庄。

杨礼权说,在山庄里,他主动交代了自己的受贿事实和经过。

三项指控均跟土地有关

1

协助土地转用途受贿1500万元

辩解:商业投资收入而已

据东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称,2008年,东莞市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钢公司)计划转让名下两块土地的使用权。

这两块土地分别位于黄江镇飞马物流园旁和梅塘农民公寓旁及梅塘农民公寓旁,面积约99420平方米,因为两块地尚未办理转为商住用地的手续,难以出售。该公司股东梁志凌(另案处理)找到杨礼权,让他帮忙转让这两块地,并承诺到时候给杨好处费。

于是,杨利用其在黄江镇的职务便利,联系到东莞荣兴装饰有限公司法人徐某,并安排两人商谈购买土地事宜。其间,杨向徐某表示日后会支持其开发这两地块,并帮忙申请商住用地指标。

对于该项指控,杨回忆说自己一开始是拒绝的,但当时梁志凌劝他:“你的儿子虽然在读大学,但以后也要有事业的,你不做可以让他来做,我们一起投资开发或者转让。”杨这才表示同意。

2008年6月,梁志凌将这两块地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徐某。按照约定,梁志凌分四次将好处费1500万元交于杨的儿子手中。

杨礼权始终都不认为自己有利用职务之便来协助办证,“我们任何一个项目都成立小组跟进,遇到问题在党委会提出,再民主决策,不是书记一人说了算。这是一个商业投资行为,最多违规,但不违法”。杨礼权强调,上述两块地在他来黄江之前,2004年就已被规定为商用地,只是一直未办证,镇政府有义务办理相关的证件,并不需要他去促进办证。

杨礼权还解释:“一开始觉得是谈生意,认为是违规,后来才认识到是受贿行为。”

2

引进开发手机城项目收446万元

辩解:有“奖励”才积极解决问题

起诉书显示,2008年,杨礼权还与广东东莞亚力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万培(另案处理)商谈计划在黄江引进手机城项目。

在转让手机城项目用地时,杨礼权与陈万培等人商定,由杨促使黄江镇政府给予土地价格优惠,陈万培等人按照购地面积每平方米20元的标准给杨好处费。

同年9月,陈万培与黄江镇政府签订合同,以16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购买手机城项目用地土地使用权。事后,杨收受陈万培给的好处费446万元。

而后,由于手机城项目一直未能顺利建设,黄江镇政府准备引进广东舜盈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的光伏项目取代手机城项目。

经双方协商,舜盈公司以2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向黄江镇政府购买手机城项目用地土地使用权。杨礼权主持黄江镇党政班子会议,决定以40元每平方米的标准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差价全部补偿给陈万培等人。

对这项指控,杨礼权辩称:“16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不便宜,我们镇里从私人手上买地也是这个市场价。”在杨礼权看来,“陈万培给的钱主要是给我一个压力,也算是一个奖励。”他说,因为这块地存在山坟多、路不平整、建筑较多的难题。“设置奖励是希望我有积极性尽快去解决问题。”

3

帮忙推进拆迁收受200万元

辩解:一开始还以为是水果

公诉人指控,2009年11月,东莞市中帆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中帆公司”)与黄江镇田美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合同,合作开发田美农民公寓。但由于该项目拆迁工作未完成,一直未能顺利开建。

2014年1月,中帆公司董事长温建安(另案处理)找到杨礼权,请求帮忙推进田美农民公寓的拆迁工作,杨表示同意并收受了好处费200万元。

同年4月,因田美农民公寓的拆迁工作仍无进展,而杨礼权已调往道滘镇任职,杨通过温的朋友将200万元退还。

杨礼权回忆,收钱那天他并不知道里面有200万元。“当天温说是放了水果到我的车尾厢,第二天我才想起到车里一看,发现其实是200万元。”

发现是钱之后,杨说自己吓坏了。他马上给温打电话希望退回。温称自己不在东莞,接着就遇上了2月9日黄江被查出涉黄。“那段时间我压力特别大,又给他打电话要退钱。”杨礼权说,他并不是因为要调去道滘才退钱,因为钱是2月16日前退的。“我清楚地记得2月16日是因为当天我因扫黄不力公开道歉。”

曾因扫黄不力公开道歉

杨礼权今年53岁,是东莞政界的老面孔,曾在道滘、黄江、东坑等地出任一把手。

2014年2月,时任黄江镇委书记的杨礼权曾因扫黄不力被责令对外公开道歉。3月调任道滘后,杨礼权显示了其对治安维稳工作的重视,上任伊始就用了两天时间到司法、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开展调研。

去年5月,杨礼权突然被免职。去年6月26日,东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接受了两名人大代表的辞呈,其中之一就是杨礼权。去年12月1日,中共东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确认,市委常委会已对杨礼权作出开除党籍的处分。

原标题:镇委书记受贿两千万竟称商人送钱是奖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