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建环保督察制 空气搞不好小心丢官帽

2016-01-26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专访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

“督企”变“督政”

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国家将每两年对各省党委政府及部分市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督察一次。在督察结束后,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通报,督察结果也要向上级报告,以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倒逼治霾 将出台更严的排放限值

成都商报:有省政协委员在提交的提案中呼吁在成都主城区全面禁止烧烤摊点,可行吗?

姜晓亭:现实来看,餐厨油烟、露天烧烤也是推高PM2.5的一个“帮凶”,但治理上来说需要因地制宜,注重分区域、分季节差异化管理,通过疏堵结合、规范引导,才能争取更多的理解和配合,取得好的效果。

成都商报:既然治霾不能一禁了之,今年四川将从哪几个方面着力治霾呢?

姜晓亭:今年,重点将加强对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船、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油烟污染防治等也将是整治内容,对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实施协同控制。同时,空气污染治理不能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而是要加强联防联控。

成都商报:今年四川还将有哪些治霾的新举措?

姜晓亭:今年四川将研究制定《四川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个标准是四川的地方性标准,将比国家标准更加严格,主要将增加国家还没有规定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控制,用更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来倒逼工业企业污染治理。

治霾之难

特殊时段须精细化管理

成都商报:去年,“成都蓝”频频刷爆朋友圈,作为环保厅长,您给去年四川的空气质量打多少分?

姜晓亭:从全国来比较,四川盆地区域空气质量处于中游地位。可以告诉你一组数据:去年全省的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一些地区大面积长时间雾霾污染程度有一定遏制,纳入新标准考核的21个省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到81%。作为国家对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指标的PM10,去年年均浓度已经比考核基准年下降10.0%,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成都商报:四川大气污染防治应该说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难题?

姜晓亭:目前四川产业结构调整任务重,发展方式转型难度大,城市布局优化困难多,盆地大气污染物存量多,加之静风、逆温现象突出,不利的地形和气象条件等自然因素,也增加了我省盆地区域空气治理的难度。

尤其是冬季(12月、1月和2月份)雾霾问题较为严重。同时,春秋两季的秸秆焚烧,春节等节日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问题,会在短时间造成大气污染物急剧增高,这些特殊时期一天的重污染天气平均浓度需要十几二十个良好天气才能消化。因此,今年对这些特殊季节、特殊时段的大气污染控制将进行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管理。

治霾新变

为官员戴上环保“紧箍”

成都商报: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四川今年还将以怎样的方式进行,有没有新的“大杀招”?

姜晓亭:从“督企”变为“督政”将是今年四川环保工作的新制度! 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国家将每两年对各省党委政府及部分市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督察一次。

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是环保督察的一个特点。根据设计,环保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督察结束后,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通报,督察结果也要向上级报告,以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一个督责,一个将环保绩效与官员仕途挂钩,为地方官员戴上了环保“紧箍”。四川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我省正在制定《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今年将按要求对30%以上的市州政府开展综合督察。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我省将建环保督察制 空气搞不好 小心丢官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