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解读

2016-01-26 09: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三五”时期,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昨日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备受各界关注的《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发展形势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呈现出以下主要特征:

经济发展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期

工业化城镇化仍然处于加速期

多点多极发展进入整体跃升期

发展动力转换到了关键期

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持续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

指导思想

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领会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十三五”时期我省应坚持和遵循以下五条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

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

发展目标

着眼对标实现“两个跨越”的宏伟蓝图,“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加快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由量到质的提升,建成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经济强省,实现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

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

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 

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末,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将再上一个万亿台阶,达到4.2万亿元;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动力结构实现优化升级,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经济迈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强劲;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各项环保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发展路径

“十三五”时期,必须走好符合四川实际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之路,以此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坚持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新家园

坚持开放发展,加快形成合作共赢新局面

坚持共享发展,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十三五”任务

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用好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历史性机遇,依托成德绵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试,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集中破解创新发展瓶颈制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动力。

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以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为引领,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再造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四川产业核心竞争力。

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智慧发展、以人为本的方针,加强以进出川综合运输大通道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体系,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

促进信息化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把握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推进互联网广泛深度应用,促进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催生经济发展新形态、新业态,发展分享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更富活力、社会管理更加高效。

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

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推动重点经济区加快建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培育支撑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深入实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走符合四川实际的“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构建生态文明新家园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深化经济领域体制改革,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不断创新内陆开放模式,推进多层次区域合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大力实施扶贫脱贫攻坚

以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为主战场,统筹推进“四大片区”内外扶贫攻坚,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和扶贫专项方案,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四川文化强省建设。

加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川人民,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推进依法治省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转变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法治四川建设。

实施保障

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合理配置资源,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李霞

原标题: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