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太婆掏出把驳壳枪 市公安局:依法应销毁

2016-01-27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太婆掏出把驳壳枪 惊呆了民警 追踪

成都市公安局枪支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应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收缴的枪支均是非法枪支,根据相关法律程序,将交由省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进行统一销毁。

“个人非法持有的枪支在收缴后首先不能使用,按照法律都应当销毁,这跟枪自身的年代种类没有关系。”

收拾旧衣服时,在箱子底部发现了一把疑似老伴生前留下的毛瑟手枪和若干子弹,邛崃的卢方旭(化名)老人主动把枪上交给了当地派出所(成都商报曾报道)。昨日,邛崃临邛派出所已将这把毛瑟手枪上交至邛崃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与此同时,毛瑟手枪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称这种老式枪支应保存下来。不过,成都市公安局方面回应,收缴的非法持有的枪支,按枪支管理法应进行销毁。

在微博上,很多网友甚至@了樊建川(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随后也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毛瑟手枪具有文物收藏价值,如果公安部门能对其进行去武器化处理,最好还是能保存下来,同时他也希望能将这把枪放进建川博物馆收藏展出。

非法持有的枪支

收缴后都将依法进行销毁

根据1996年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私藏枪支属违法行为,因此此次邛崃警方对老人将这把意外发现的手枪主动上交的行为给予了赞许。

目前,收到毛瑟手枪的邛崃临邛派出所已把枪上交至邛崃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并择日上交上一级公安机关。对这把毛瑟手枪的处理,成都市公安局枪支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应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收缴的枪支均是非法枪支,根据相关法律程序,将交由省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进行统一销毁。“个人非法持有的枪支在收缴后首先不能使用,按照法律都应当销毁,这跟枪自身的年代种类没有关系。”

樊建川:

希望去武器化后放博物馆收藏

看到这把毛瑟手枪,很多网友想到了位于成都的建川博物馆,在微博上,不少网友甚至@了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

“这种枪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可以放进博物馆收藏。”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教授贺一民曾表达过自己的观点。昨日,樊建川也在电话中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将这把枪简单销毁还是有些可惜。”樊建川称,他昨日从新闻中看到了这把毛瑟手枪的照片,也对老人主动上交枪支的行为表达了赞许,“除了德国出口中国的之外,也有可能是民国时期地方军阀或根据地仿制的,具有文物收藏价值。”

而对于这把毛瑟手枪的“出路”,樊建川说,目前建川博物馆内包括毛瑟手枪在内的很多兵器,均是早年馆方通过相关程序从军队申请过来的,而民间冒出来的枪支确实应该销毁,但对于这种毛瑟手枪,如果公安部门在收缴以后,能把它去武器化,“比如把撞针等机械部分去掉甚至在枪管上钻个洞,之后可将其交给博物馆进行收藏展出。”

樊建川说,如果在成都市范围内要考虑放博物馆收藏,可以优先考虑建川博物馆,毕竟建川博物馆内设有专门的兵器博物馆,并且作为国防教育基地,比较适合收藏这种毛瑟手枪。“当然也可以存放在另外管理比较规范的博物馆,毛瑟手枪对博物馆来说虽然不稀罕,但最好还是不要销毁。”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原标题:成都市公安局:毛瑟手枪依法应销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