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感受“四态合一”下的巴适成都

2016-01-28 09:1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20日,成都IFS为全城市民带来了惊喜的贺春之礼:《功夫熊猫》里那个耍宝卖萌的神龙大侠阿宝终于回到了家乡成都。在这里,阿宝不仅与成都市民一起参与活动,同时也感受故乡巴适的氛围。而这种氛围的形成离不开成都“四态合一”的发展理念,其中“生态优城”更是让人体会到成都的宜居舒适。

  四态合一,生态优城

所谓“四态合一”,就是指城市的形态、业态、文态和生态。这“四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构成了城市科学发展的有机系统。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那么形态是城市的脸面,关系着人们的第一印象;业态是城市的骨架,决定着城市能否立得起来;文态是城市的气质,展现着城市的内在魅力;生态是城市的本底,影响着城市可持续成长。

所谓“生态优城”,为的是彰显自然之美,塑造优美化的城市生态。

为此,成都坚持把生态系统作为绿色的基础设施来打造,确立了“城区五百米见绿,有条件地区千米见水”的目标,在中心城区建成公园绿地89个,在全市建成绿道2000余公里,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市。

  重塑水系,强健绿肺

缓坡、绿堤、草坪,蜿蜒的休闲步道,宽阔的亲水平台……自从锦城湖建成开放,来自川东北的刘勇夫妇一有空就带孩子到湖边玩耍。

与锦城湖同期开放的还有位于锦江区的白鹭湾生态湿地,总面积4950亩,其中水域面积1500亩。每逢节假日,这里白鹭翻飞、游人如织。

锦城湖、白鹭湾只是成都环城生态区的一部分。成都规划,在沿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形成80公里“环城绿廊”。

据统计,成都留下了187.1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这可不是在郊外的绿地规模,而是在成都市内的生态绿地,是在高度城市化地区的生态绿地和开敞空间。要知道,成都最核心的中心城区面积只有598平方公里。换句话说,处于城市中的环城生态区,如果仅以经济价值论,是非常“值钱”、具有巨大的商业开发潜能的。

大手笔折射出怎样的治城理念?成都市提出,突出“因水而兴”的生态本底,强调对损害生态红线“零容忍”,把更多的资源用于优化城市生态,统筹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

具体来说,强“绿肺”,重塑城市水系,改善生态环境;筑“绿隔”,锁住城市开发边界,避免“摊大饼”;滨水、亲水,水韵悠长,给市民更多“绿色空间”。

如今,成都市将白鹭湾湿地科学合理地规划为水生作物区、三圣花卉产业园区、创意产业园区“三大功能区”,实现涵养水源、调洪蓄洪、改善微气候、降解污染物等湿地功能;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2015年在成都科学城建成4500亩水面的兴隆湖生态水环境工程,并将于2016年在天府商务区和成都科学城之间建成面积3000亩的鹿溪河湿地,初步形成国家创新型新区的“生态呼吸空间”。

而对于熊猫阿宝而言,让它更为欣慰的则是自己的同伴在成都有着更巴适的生活。据了解,近年来都江堰地区生态保护成果丰硕,森林面积的增加、大熊猫保护基地的设立让野生大熊猫数量由原来的6-8只上升到14只。这样的趋势未来仍将延续。

  立章建制,狠抓落实

“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这是成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成都未来五年发展新要求。面对新任务,成都努力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建章立制,狠抓落实。

如今,“十三五”环保督查方案正在制定之中,各级党政、各级企业主体的环境保护责任将得到强化;成都市环保局在认真贯彻“气十条”的同时,抓紧编制“水十条”,从燃煤污染整治、机动车尾气防控、扬尘污染整治等方面深入推进大气雾霾治理,从而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而在水环境的治理上,在“十三五”期间,成都市也将大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工程,推进重点流域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同时,还将以更大的治理力度,探索建立海绵城市,确保污水不下河,以此来确保水环境质量达标。

此外,成都还将研究出台成都市自然生态保护条例、成都市饮食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逐步健全地方环保法规体系,并用最严格的环保手段来确保环境质量。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27日05版)

原标题:感受“四态合一”下的巴适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