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全国首推建筑师负责制

2016-01-28 20: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高新文化中心效果图

高新文化中心效果图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付晓桐)1月28日报道  近期,成都高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高新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综合质量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加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综合质量管理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产品供给水平。

据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赵钢介绍,今年,成都高新区将率全国之先,在公共建筑、公共景观、市政工程项目上推行建筑师、工程师、景观师负责制(简称建筑师负责制)。今后,凡是政府投资的重大公共建筑、公共景观、市政工程项目,在项目主体建(构)筑物上或红线内显著位置,均要设立标示牌,注明主创建筑师(工程师、景观师)的姓名和设计公司名称,便于公众知晓,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2015年,成都高新区结合民生和产业发展需要,先后编制下达三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计划,涵盖各类项目358项,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80亿元,为城市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及环境景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2016年,成都高新区还将投资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仅高新绿舟、高新文化中心、高新体育中心、五岔子人行景观桥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就高达41亿元。

五岔子人行景观桥效果图

五岔子人行景观桥效果图

全国率先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设立主创设计标示牌

据悉,在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提升高新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综合质量的实施意见(试行)》中,为确保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形态优美、品质优良、质量优异,将从项目设计、施工和管护三个环节加大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力度。

在设计环节,成都高新区将采取三方面举措:一是采取新技术,多方案设计比选,提高设计方案蓝图质量;二是按照公共建筑、公共景观、市政工程项目类型,在全国率先推行建筑师、工程师、景观师首席负责制。建筑师(工程师、景观师)对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形态、色彩、材质等符合设计和质量要求,保证工程质量和设计效果。三是推行设立主创设计师标示制。为激励设计师的创作积极性,增强其成就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政府投资重大公共建筑、公共景观、市政工程项目,将推行主创设计师标示牌制度。标示牌立于项目主体建(构)筑物上或红线内显著位置,注明主创建筑师(工程师、景观师)姓名和设计公司名称,在项目方案设计时同步设计,方案审查时同步纳入并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易于公众知晓。

在施工环节,成都高新区也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施工质量。一是推行施工样板示范制度。在项目开展大面积施工前,建设业主要按照施工图确定的形态、色彩、材质实施样板示范工程,通过实施样板工程进一步明确设计要求、施工工序以及质量标准。二是强化政府部门监管制。对于影响项目形态品质的重要分部分项工程,如建筑外立面、生态景观、人行道铺装、特殊用房装修等,规划管理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积极介入,及时组织开展样板工程的现场验收和评价工作,确保后续工程按时推进。三是探索引入工程第三方质量监管。通过委托建筑、景观类专业行业协会,或聘请退休的热心参与社会事务的业内人士,直接参与工程每一道重要工序和每一个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验收,并不定期抽查,提出相应认定结果作为下步工程推进依据。

在管护环节,成都高新区建设业主和有关管护或使用单位,将结合各自职责,按照质保期和维护管理期划分,针对建筑外立面、生态景观、人行道铺装等方面特点,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维护措施,切实加强管护质量,确保项目竣工后以及投入使用后的效果。

记者还了解到,成都高新区针对项目施工主要技术采用特定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项目,有特殊工艺要求或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的项目以及确定的工期特别紧迫的项目将采取《高新区政府投资重点建设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试行管理办法》进行。在今年的成都高新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高新文化中心、 高新体育中心就将采用这一方式进行建设。

日前,在提升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综合质量管理水平的同时,成都高新区将加强对项目建筑施工活动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此次出台的《成都高新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将以“监管抓责任到位,企业抓履职尽责,现场抓管理体系,人员抓到岗履责”为重点,采取更加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政策措施,推广运用BIM(建筑信息化模型)、在线监测、重大危险源智能监控等新工艺新技术,整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和实体隐患,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水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