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陇南官员安插19名假教师吃百万元"皇粮"获刑

2016-01-30 20: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多年来,曾任职甘肃陇南市文县农牧局下属二级局局长的蔡中华,在人情和金钱的诱惑下,不惜以身试法,当起“组织部长”的角色,通过勾结、指使当地人事、教育部门多位相关人员,伪造虚假人事分配文件,使各自的亲属顺利进入“体制”内,成为吃“皇粮”的国家干部。

甘肃省陇南市人民检察院日前对外披露,在蔡中华等人的帮助下,19名无业人员摇身变成公办教师,3年内非法领取国家财政工资百余万元。目前,陇南市康县人民法院已依法对蔡中华等人判刑。

据检方透露,2014年,陇南市人民检察院在查处文县一起农村基层组织成员职务犯罪案件时,就得到线索:某包工头通过蔡中华,把妻子弄成了公办教师,领着财政工资。随后,侦查人员调查发现该名被举报女教师的工作分配文件根本查不到,相同文号的文件是其他事项。由此,揭开了文县教育局一桩令人震惊的“假教师”案。

目前,该案被告人已上诉,二审正在进行中。

检方还指控,2005年,蔡中华在利用职务之便,伪造了县人事局分配工作的通知,安插蔡某龙、季荣(化名)二人在农机局吃“皇粮”。随后的8年,蔡某龙从未出现,但其名下工资17万元被领走;季荣则从下岗女工变为“大学生”,长达6年只领工资不上班。

蔡中华接受调查时说,“假文件”是其大哥给的,为的是给侄子安排工作。但根据实际调查,蔡中华的侄子并不叫蔡某龙。

此外,2011年11月,蔡中华得到信息:文县教育局有安插人的机会。于是,他约了任于洲、刘继成、李文平等人商谈安排“自己人”当老师,当财政供养人员事宜。

当时,任于洲是文县人事局工改办主任,负责对新分配人员办理工资手续、试用期满转正定级、新调入人员工资确定、新建或更新工资档案等工作审核;刘继成是文县教育局人事股长,负责教师资格的认定、管理教职工人事档案;李文平则是文县教育局教育经费管理中心主任,负责教师工资的审核上报。

据悉,每年教育系统都会通过人事主管部门招录一些教师,分配到偏远的农村学校。总有一部分人因种种原因向教育局提出辞职,造成了教师队伍人员流失。但教育局并没有把人员减少的情况及时、主动地上报人事、财政主管部门,已辞职离岗的教师工资仍按月足额拨付。这无人领取的工资使一些人蠢蠢欲动。

就这样,顶着离职教师的缺额,蔡中华等人安排各自亲属共计19人当上教师,并为其中11人转正。2011年11月至2014年8月,这19名“分配”教师,共非法领取了国家财政工资117.84万元。

2014年9月,事情败露后,甘肃省陇南市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并由检察长亲自挂帅全力破案,共追回赃款122.49万元。

2015年5月15日,受甘肃省陇南市检察院指定,甘肃省康县检察院依法对蔡中华、任于洲、刘继成、李文平、张全平、杜兴林等涉案人提起公诉。同年11月6日,康县法院一审以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贪污罪、玩忽职守罪和滥用职权罪等罪名,分别对涉案被告判刑。

对此,甘肃省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礼平以案普法,蔡中华等人伪造虚假人事分配文件,给“亲属”安排工作屡屡得逞,一方面是被告人相互勾结,明确分工,并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和社会关系,抓住了教育人事、财政编制等管理体制上的漏洞。另一方面,与一些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淡薄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不无关系。

王礼平表示,该案的教训是深刻的。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心存敬畏,牢记自己的职责,树立正确权力观、金钱观,培养良好的情操,谨慎交友,净化朋友圈、生活圈,远离不良习气、远离骄奢淫逸。(李红 武文海)

原标题:甘肃陇南基层官员“聚众”安插19名假教师吃“皇粮”获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