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昏侯墓考古:出土金山火锅 漆器或来自四川

2016-01-31 09: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底,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因出土两万多件文物而备受关注。尤其是堆积如山的铜钱、金饼,以及真车马等培葬品,无不吸引着大众眼球。1月30日下午,海昏侯墓现场发掘领队、毕业于四川大学考古系的杨军应省考古院邀请回到成都举行讲座,一一揭秘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经过。杨军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材料看,足以推断墓主就是当了27天西汉皇帝的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而有意思的是,墓中陪葬品中还发现了最早的实物火锅,其漆器也极可能产自当时的蜀郡和广汉郡。

不仅有火锅还有蒸馏器和疑似虫草

据杨军介绍,古人“事死如事生”,因此往往在墓葬中把生前的吃穿用度都一一复制,以期升天后仍能享用荣华富贵。于是,这位诸侯在自己的墓室中,埋葬了编钟、笙箫等乐器,用不完的金银财宝,以及彰显诗书传家、刻有《论语》《易经》等经典的3000多枚竹简等培葬品。然而,考古人员还发现,海昏侯还是一个“吃货”。因为他墓室中出土了目前发现最早的火锅、装有芋头的蒸馏器,以及疑似虫草。

杨军说,火锅如今早已从川渝两地流行至全国,但火锅最早却是游牧民族的餐饮习惯,因为火锅既可作食具又可取暖。后来传入中原。而海昏侯显然是很早就接受了这种“时尚”,他墓里的火锅,和北方的涮羊肉锅极为类似,中放炭火,外沿烫菜,比川渝现在流行的一口大锅精致许多。

吃火锅还得有美酒搭配。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中,就发现了装有芋头的蒸馏器。这又是何道理?杨军表示,这极可能是蒸白酒或烧酒所用,寓意侯爷在死后仍能享用美酒,“因为日本的清酒,至今还是用芋头作为主要原料。”

在一般的吃吃喝喝之外,海昏侯显然还十分注重养生。出土文物中不仅有和养生有关的医简,还有疑似虫草。虽然这些“虫草”已经一团漆黑,但仍能看出虫草的形状。杨军透露,有史记载的虫草使用最早在唐代,“如果未来检测出这些就是虫草,将把虫草使用的时间提早几百年。”

精美漆器可能来自四川

在海昏侯墓出土的无价之宝中,大量精美的漆器同样吸引眼球。杨军透露,这些漆器既有各种彩绘漆盘,还发现了孔子画像的漆木屏风,而这也是目前发现最早的孔子画像,比以前出土的东汉时期孔子像提早了上百年。那这些至今仍然色彩鲜艳的漆器产自哪里呢?杨军表示,西汉时期,广汉郡、蜀郡是全国漆器的生产中心,因此这些制作考究的漆器,极可能来自四川。当然,海昏侯墓中也发现了制漆的配方,也并不排除这位强大的诸侯有自己的漆器生产作坊。

无论如何,这些数以万计的文物,最终幸运保留了下来。杨军说,汉代因有厚葬习俗,自古就是盗墓贼最爱的下手对象。原本海昏侯墓也是因为盗墓贼光顾被村民发现报警,才展开抢救性发掘。岂料打开主墓才发现,盗墓贼虽然在墓室中央打了盗洞,却因为墓里全是积水,并且未发现棺椁,才最终放弃。而随着发掘展开,大家才发现棺椁位于墓室一角。杨军推测,这极可能是因为海昏侯墓靠近鄱阳湖积水严重,致棺椁漂移,结果却阴差阳错,躲过“摸金校尉”黑手。

至于海昏侯墓究竟是不是刘贺?杨军表示,根据出土文物、墓葬形制、历史记载等资料,目前所有证据都指向墓主就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而最终的结果,将会在开启主棺以后的3月揭晓。

海昏侯墓为何受关注?

海昏侯墓也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该墓葬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考古专家称其考古价值超过长沙马王堆汉墓,并已入选由中国社科院主办的2015年 “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本报记者 吴晓铃

原标题:海昏侯墓考古揭秘:除了金山车马 还有火锅和疑似虫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