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示范引领 带头落实“两个责任”

2016-02-02 09: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近日,市纪委监察局下发通知,就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在新的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职责任务,落实好‘两个责任’,既是加强自身建设,解决‘灯下黑’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和公信力的重要保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纪律的执行者、监督者和维护者,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不能置身事外,更应该起好示范作用,带头落实“两个责任”。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省纪委意见精神,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推动责任落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全面落实清单管理 每年制定责任清单

根据《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清单管理,每年制定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具体工作任务。

那么清单该如何制定?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派驻(出)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要根据省纪委《意见》所明确的责任内容,结合职责范围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排查的廉政风险、干部群众的有关反映等,提出具有能量化、可操作、易检查的具体任务,形成班子和个人年度责任清单。

其次要坚持层级传导,层层审核把关,根据责任清单,制定责任书,层层签字背书,推动“两个责任”压力逐级传导。

同时,还要坚持台账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落实责任清单工作台账,对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完成情况逐一登记,定期督促检查,推动责任清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分层分类述责述廉 和个人评先选优挂钩

“把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作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方式,分层分类组织推动,确保取得实效。”《通知》明确,每年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及成员向上级纪委组织(干部)部门、派驻(出)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向派出机关组织(干部)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向机关党委(党总支)提交述责述廉报告。

那么具体述什么呢?根据要求,要重点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

按照《通知》,要分层分类开展述责述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会等进行述责述廉。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专题述责述廉方式,实行下级纪委书记向上级纪委、派驻(出)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向派出机关述责述廉;机关党委(党总支)结合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每年确定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情况,将与“两个责任”考核和个人评先选优挂钩,并建立整改台账,督促述责述廉对象及时整改到位。

定期开展约谈 督促责任落实

根据《通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开展约谈,督促“两个责任”落实。

其中,加强工作督导约谈,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对所管理的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开展工作督导约谈;加强提醒约谈,注重抓早抓小,对所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出现的苗头问题,及时进行约谈;加强警示约谈,针对所辖地区(部门)党风党纪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开展警示约谈,提出整改要求,抓早抓小。对发生纪检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的,要及时约谈其主管负责同志,督促其举一反三,整改存在的问题。

加大系统巡察力度 严防“灯下黑”

我市将建议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巡察工作,定期组成纪检监察系统巡察组,对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各区(市)县纪委监察局、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开展巡察。

巡察什么?《通知》要求,要突出巡察重点,把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为系统巡察的重要内容,着力发现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如何巡察?《通知》要求,要完善巡察方式,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打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巡察队伍;加大常规巡察力度,开展全面巡察;针对重大部署、重要工作,强化专项巡察。督促问题整改,健全问题台账管理制度,确保整改效果,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净化的目的。

强化检查考核 严格责任追究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检查考核和严肃追责,强力推动“两个责任”在纪检监察系统的落实。

建立日常检查制度,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重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机关各单位、派驻(出)机构和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考核办法。

根据省纪委的《意见》,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两个责任”的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将“两个责任”的考核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的年度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选优挂钩。

严格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违纪行为敢于亮剑,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在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强大震慑。要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两个责任”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要加强领导,按照上级党委、纪委和同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抓好职责范围内“两个责任”的落实。纪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原标题: 示范引领 带头落实“两个责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