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全省实现“两个跨越”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2016-01-26 07: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参加了成都代表团分组审议,对成都在全省稳增长中勇挑大梁、担当重任,发挥好重要支撑作用;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社会治理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以及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引起了来自成都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王东明书记讲话为成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人深受鼓舞,将继续砥砺前行、高位求进,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为全省实现“两个跨越”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就贯彻落实王东明书记的讲话,省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何礼表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是成都的城市发展定位,也是省委对成都的要求。作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题中之义,成都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何礼特别将关注点放在了成都加快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上,“首先要加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增强枢纽地位,而要提高工作效率关键在于理顺建设机制,从而实现预期目标。”何礼说道,同时,对双流国际机场实施优化扩能工程,满足近期需求。此外,我市还要进一步提升航空枢纽辐射能力,加强与国际主要机场的连接,不断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开通更多国际航线,特别是主动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航任务,从而促进四川加快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增强国际影响力。

听了王东明书记的讲话,省人大代表、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也表示,很受鼓舞。他认为,成都作为首位城市,有条件也有信心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省委对成都的城市定位和要求,是符合成都发展实际的。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上,市委给成都提了不低于全省发展水平和指标的要求。以工业为例,今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保证规模工业增加值不低于全省水平。如果这个目标实现,经济增长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我市明确了“3+N”工业空间布局体系。下一步将按照部署坚决打赢这场仗,各区(市)县加紧落地实施;通过竞技拉练,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成都的产业结构通过调整,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产业蓄势待发。在新的一年,我们有条件更有信心做好2016年的工作,不辜负省委对成都的要求和期望。

作为基层代表,省人大代表、金牛区荷花池街道杨柳巷社区书记杨芳对创新社会治理比较有感触。她认为,成都的社区治理在全省一直走在前面,但与沿海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要更新社会治理理念。下一步,成都社区治理,要大胆探索最新的社区营造理念,进行跨界合作;另一方面,虽然目前成都社会组织量较大,积极性也很高,但是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过程中能力还稍显不足。因此,要大力培育市民的公民意识,培育社会组织的社区治理能力。

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我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省政协委员周浩说,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时期,将继续推动成都领先发展,做大市(州)经济梯队。“一直以来,四川对成都发展给予了很多关注,成都更应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周浩告诉记者,当前,创新发展是全省的一项重要工作。成都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要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尤其是要发挥在蓉科研院所的作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突破。四川正在系统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成都更要发挥核心依托城市作用,结合自身优势,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军民深度融合。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是成都对自身发展的定位,也是省上对成都的要求。省政协委员温建平认为,成都加快对外开放的进程,对外交通通道建设是重要支撑。“因此,要加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步伐,不仅如此,还要在高铁、公路等建设上做好统筹,形成立体交通网络。”一座高度开放的城市,文化是本底。温建平认为,成都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因此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一定要坚守城市的文化本底,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此来提升城市的内涵和国际美誉度。

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是我省“十三五”时期的一个主攻方向。省政协委员冯俭认为,成都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应突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要瞄准高端产业,做强产业支撑。同时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将“引进来”与“带出去”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已落户成都的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即将引入的大型跨国公司,把成都的本地企业“带出去”。同时,还要强化首位城市责任感,将对外开放与对内合作有机结合,引领全川发展。

本报记者 徐璨 华露艳 李霞

原标题:为全省实现“两个跨越”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