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探寻郫县唐昌镇战旗村的4A景区建设之路

2016-02-02 09: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点位介绍:

郫县唐昌镇战旗村成规模引进种植薰衣草,被誉为成都的“小普罗旺斯”,还敲响了全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竞拍成功的“第一槌”。与此同时,战旗村成功创建了3A景区——以妈妈农庄、农业园区和村民的社区为基础的五季花田景区。

隆冬时节,空气透着阵阵寒意。在郫县唐昌镇战旗村,600亩薰衣草早已叶落花谢,作为当地吸引游客的拳头产品,薰衣草花的凋谢意味着旅游旺季结束。但旅游旺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战旗村的冷落,这个成功引进了薰衣草的村庄,一年四季都很热闹,一年四季都有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对不起,我们又要去介绍下情况,前来考察学习的人实在太多了……”在战旗村,我们对村党支部书记高德敏和村主任杨勇的采访,不断地被各种接待打断。作为川西坝子上的一个普通村落,战旗村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让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趋之若鹜?这名气渐大的战旗村,下一步又将向哪里发展?带着一个个挥之不去的问号,记者深入战旗村,探寻这个村庄不一样的发展之路。

产业

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这边厢,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树木之下,造型别致的小别墅一字儿排开,富有异域风情的大风车点缀其中;那边厢,灰瓦白墙的屋檐下是小桥流水,巨大的水车在水流的冲击下,徐徐转动,咿呀作响。

虽然没有了薰衣草的紫色花海,但是寒冬里的妈妈农庄并不寂寞。茵茵草地上,几对新人迎着严寒拍摄婚纱照,耳畔是一串串开心的欢笑。酒店楼下,几家企业的活动广告相映成趣。“一家企业在发布新品,一家在召开采购商大会,还有一家在进行年终总结。”妈妈农庄的一位工作人员从记者面前匆匆走过,忙着去接待又一家企业团队。

与妈妈农庄相距不远,是榕珍菌业生产基地。一排排现代化空调厂房,乍一看,还以为到了某个肉食品加工厂的生产车间,可这竟是鲜菇生长的地方。打开一个车间的大门,温暖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门口有一排调节钮,分别控制温度、湿度、氧气、灭菌……这个总投资9000万元的工厂化生产基地,便是超越传统食用菌大棚的“秘密武器”。用空调工厂生产食用菌,这在全川都是第一家,如今榕珍菌业在成都食用菌市场上已是鼎鼎大名,年产值高达亿元以上。

一个个高大上的项目,让记者对于战旗村不禁刮目相看。“战旗村在发展过程中,也曾经面临‘成长的烦恼’。”看到记者的惊奇,高德敏解释道,改革开放后,头脑灵活的战旗人办的企业,搞起了村办企业,比如预制场、家具厂、化肥厂、彩印厂等,最多时曾经达到10多家。但是进入新的时代,特别是随着成都市自来水七厂的建设,战旗村成为成都市饮用水源保护地,粗放的发展模式越来越行不通了。

转型升级,成为战旗村绕不过的话题。“我们是农民,我们的特长是农业。”战旗村积极引导企业增添环保设施,达不到标的就主动撤离,而满江红等调味品和食品公司,则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经营得红红火火。与此同时,战旗村成功创建了3A景区——以妈妈农庄、农业园区和村民的社区为基础的五季花田景区。

生活 小区环境整洁清爽

一栋栋川西风貌的小洋楼依次排开,整洁、大方,还配套有幼儿园、数字化阅览室以及商业设施……对于战旗村村民来说,不仅居住环境较之前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还享受到了优质的公共服务。

“和过去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坐在自家小院门前,66岁的霍婆婆一边悠闲地晒着太阳,一边做着针线活。“以前人畜混用的那个茅房,不仅脏兮兮的,还到处飞苍蝇。”她笑着说,那时洗澡也不方便,现在通了天然气,“想啥时洗澡,一扭阀门就有哗啦啦的热水。”

采访中,霍婆婆告诉记者,村里还专门聘请了专业保洁公司,整个小区环境整洁、清爽。吃完饭在小区里就可以散步,搬个凳子在门前就能喝茶晒太阳。“虽然还是住在农村,但生活环境比城里还好,不少城里人来耍,都打听村里有没有人要转让住房。”

乡村酒店、特色花田、太空果蔬观光大棚、绿色蔬菜农庄,强大的产业支撑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按月领酬。“到现在,应该说我们村的一二三产业都有了——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再到乡村旅游,村里的‘饼’也越做越大。”杨勇告诉记者,2014年,战旗村实现产值3.2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1亿元左右,“大河涨水小河满”,村民的年收入也从2011年的12000元上升到2014年的16000元,相当于每年收入增加超过1000元。

3000万元的强大集体资产,也让村民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在战旗村,村民都可以享受到村集体的利润分配,老人们还能享受到老龄补贴,60岁以上每月50元,80岁以上每月100元,百岁老人则达到每月300元。

未来 打造乡村十八坊

四川首家成规模引进种植薰衣草,被誉为成都的“小普罗旺斯”;敲响全省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竞拍成功的“第一槌”……战旗村,这个有着创新基因的村庄,下一步又将如何发展?

“小天地里有大舞台。”参加了十五届全国“村长”论坛的高德敏说,高手林立的“村长”论坛,是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大好机会,这些年来,他参加了很多届,每一次都尽量找机会,向全国知名的村庄请教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些明星村,看似望而生畏、高不可攀,其实是可以学习借鉴的。”

都是农村,都只有那么大的土地,为什么他们能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年来,高德敏带领着村干部一次又一次地外出参观,回来之后,每个人都谈心得说体会,为战旗村的发展激起头脑风暴。如今,战旗村未来发展之路,在他们的心中渐渐明晰:未来的战旗村,将升级为4A景区。

这个4A景区,将突破战旗村的范围,整合邻近的横山村、金星村的山地、农林等生态资源。这个景区,将构建以天府文化观光、乡村休闲、示范教育、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府乡村农业公园,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这意味着霍婆婆们以后的生产生活环境将更加美好。

高德敏将这样的发展归结为:农业特色种植、农副产品加工与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这样的发展已现端倪,采访中,记者看到,沙西线旁,成片的水生植物开着红色、黄色的花儿,给冬日的战旗村增添了缤纷的色彩。高德敏说,现在花卉苗圃生意冷淡,不少精明的商家抢抓湿地建设商机,纷纷来到战旗村建立基地。

与水生植物一条田坎之隔的是100亩草莓基地,在大棚的保温作用之下,一株株草莓长势正旺,基地负责人黎洪君告诉记者,冬草莓很快将进入采摘期,届时一年一度的草莓节将拉开序幕,战旗村又将热闹起来。沙西线对面,200亩的蓝莓基地去年就开始挂果,后年可以进入盛果期,从这里出产的蓝莓饮料也走进了城市的大小超市。

随后,高德敏又带着记者来到调味品企业“满江红”旁一块打围的工地,这里曾经是几家村办企业,现在已经完成搬迁,将建设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妈妈农庄带来的超高人流量,让村里的接待能力捉襟见肘,旅游商业街的建设迫在眉睫。”高德敏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这里还将建设乡村十八坊,包括豆瓣坊、酱油坊、酿酒坊、陶艺坊等,复活旧时的作坊生产生活方式。同时,居民社区也将展示村落文化,形成民俗、孝道、养生等板块,将战旗村打造成成都旅游特色村。□本报记者 赵一 甘露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从薰衣草到村庄景区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