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申领居住证 需在成都居住且登记半年以上

2016-02-03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 王雪

今年1月1日起,《成都市居住证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同时停止办理和延期《成都市临时居住证》。昨日上午,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工作人员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在现场针对居住证、入户办理回答了一些市民提问。

三大变化

市内跨区县流动不需办居住证

新的居住证和以往的暂住证、居住证有何不同?据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人口科副科长黄怡介绍,主要有三大变化:

首先,申领对象有变化。以前申领成都市居住证的对象是离开户籍地跨区县流动的人员,现在新的规定申领对象是“来蓉人员”,也就是非成都户籍来到成都市生活、居住、学习的中国居民。成都市行政区域内的户籍人口,跨区县流动的都不需要办理了。

第二,取消了临时居住证。以前成都市的居住证分为两种,一种是临时居住证,一种是成都市居住证,新规就只有成都市居住证。

第三,是新的申领规定增加了前置条件。需要在成都市居住并且办理了居住登记半年以上才可以申领居住证。而以前是到成都以后,只要计划在成都居住1月以上,就可以申领居住证。

旧证到期

带好材料去免费换领新证

对于居住证的办理条件,除了实际居住并登记满半年之外,还需要符合在成都稳定就业,或者连续就读,或者具有合法稳定住所中任意一个条件方可办理。

黄怡强调,首次申领居住证是免费的。此前已经办理过居住证的市民如果刚好到期,“只要市民提供有稳定就业,或者连续就读,或者合法稳定住所的其中任意一种证明,就可以到派出所去换领新的居住证了。换新版的证,是不收取费用的。”

而对于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户籍大队大队长纪丽表示,要对全市的无户口人员先期开展一个摸底调查,待具体办法出台以后分类解决。

此外,外地户口能否在成都补办身份证?纪丽回应:“目前按照公安部统一的安排部署,成都和重庆正在试点异地办证。”

还有啥问题 打这两个电话

对于居住证的问题,成都市公安局治安防范管理支队开通了咨询电话86407657,对户口和身份证问题,开通了咨询电话86407755,市民有不清楚的可以进一步电话咨询。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原标题:申领居住证 需在成都居住且登记半年以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