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去年追回2800辆被盗车 防盗抢秘籍公布

2016-02-02 18: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

岁末年关,就在人们筹备年货准备欢欢喜喜过年的时候,一些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想要伺机捞上一笔过年钱。2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了解到,2015年成都全市共破获盗抢汽车案件700余件,挡获嫌疑人500余名,追回被盗车2800余台,另一方面,2015年成都警方共刑拘涉“两抢一盗”违法人员1749人,打掉犯罪团伙169个。

盗车案日渐团伙化 独行女性易被抢

民警说,成市目前盗抢汽车案件主要有以下变化:一是往年本地人无业人员较多,15年开始,作案人员多是外地来蓉无业人员。二是往年盗抢汽车人员较为零散,现在盗抢汽车多呈团伙作案,地域跨度大,机动性高,随机性很高。三是盗抢汽车不法分子反侦查意识极强,对案侦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四是被盗的汽车绝大部分停放在路边无人看守的汽车、针对在路边车辆未熄火,车内无人的汽车。五是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9点至凌晨7点,不法分子趁夜深,对路边停放的汽车趁机暴力撬门扭锁或技术开锁打开车门将汽车盗走。

针对抢夺和抢劫一类的侵财案件,以前的徒步犯罪正在逐步向使用交通工具进行犯罪转变,实施完犯罪后能够第一时间逃离犯罪现场。此外,不法分子主要选择独自行走的女性作为侵害目标,因为女性相对反抗能力较弱,在作案得手后,更易于逃脱。

警方发布防盗防抢秘籍:财不露白、人不单行

如何保护爱车不被盗,如何防止节前不被不法分子盯上?2月2日警方发布了防盗、防抢的权威攻略,有需要的朋友赶紧看过来:

一是将车辆尽量停放在有人看守或者行人较多的场所,在车内明显位置,一定不要放置包、烟酒等财物,以免发生车内财物被盗。

二是车辆驾驶人员在停车等候或者打电话的时候,一定将车门、车窗锁好,以免被拉车门抢夺。

三是不要在公共场合“露财”。在道路上行走或者骑车时,尽量走人多或者光线较好的地方;同时随身所携带包内尽量不要装大量的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尽量不要将金银首饰暴露在外;养成良好的背包、放包习惯。

四是在夜间行走时,尽量两个人以上结伴而行,并尽量避免在地段偏僻、灯光条件差的地方行走。

相关案例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团伙盗窃汽车案,共抓获不法分子13人,追回被盗窃汽车13辆,挽回市民经济损失30余万元。

2015年10月15日9时许,龙泉公安分局接受害人报警称:2015年10月14日22时许,其将一辆黑色比亚迪F0轿车停放在龙泉东山国际E区附近路边,于10月15日7时30分许,发现其被盗。接警后,龙泉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即刻通过回访受害人及调取视频监控等方式获取不法分子使用汽车套牌的重要线索。刑警大队即刻成立专案组,召开信息研判会,通过工作突出了不法分子,根据嫌疑人及团伙成员长期往返于龙泉与简阳之间情况,初步推断实施作案的人员为资阳、简阳一带社会闲散人员可能性较大。

专案民警经追踪,发现一辆被盗汽车被开进简阳某小区内,专案民警立即赶往该小区进行摸排,最后在一个小区停车位上发现一辆可疑的黑色比亚迪F0轿车,经查询比对,确认为被盗车辆。经过2天的蹲点守候,一名可疑男子(付某俊)进入专案组民警视线,经过循线跟踪,最终在简阳市贾家镇花果山附近,成功抓获了付某俊等团伙嫌疑人6人,现场查获黑色比亚迪F0轿车一辆。

经现场突审,付某俊承认系被盗汽车收赃人员,其从付某华、杨某处买卖过多辆类似比亚迪轿车,并且主动带专案民警前往杨某的住处抓获团伙成员杨某。经过对杨某、付某俊的审讯,一个以付某华、魏某华为核心的盗销汽车团伙最终浮出水面。

专案民警最终在简阳市贾家镇先后将不法分子付某华、魏某华抓获。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熊浩然 图片警方提供

原标题:2015年成都2800辆被盗车追回 警方公布防盗、防抢秘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