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导游倡文明出游 每次行前必召集游客开会

2016-02-03 10:03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们的节日 春节

成都用文明迎八方游客

今天走进文明旅游先进单位

成都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今年33岁的张堃,做导游10年,主要接出入境团。平日周游于各地美景,张堃的性格和善而阳光,但面对“文明”这道风景,他总是严肃对待。张堃说,“出游不文明可能影响整个行程,文明出行不是说着玩的。”

大声喧哗

不文明行为中排第一

张堃总结这几年带团发现的不文明行为:

●大声喧哗(排名第一)

●随意在花盆和草坪中吐痰

●在景区和自助用餐时插队

张堃建议,对于不文明行为,游客可相互监督,一起让旅行更文明。

案例

游客“不听话”致滞留 最后还靠他解救

张堃以诙谐风趣的讲解风格深受游客的喜爱和赞扬,他还是一名文明旅游的传播者。每次出团前都会召集团员开行前说明会,向大家告知行程注意事项以及出国文明规范礼仪。

去年12月,张堃带领10余人赴澳大利亚10日游,出行前一周,他特意集合该团成员召开行前说明会,重点强调各种文明礼仪。如在澳州有严格的禁烟法令,规定在室内和所有有顶棚的空间下方不能吸烟,违反会招致高额罚款。他还特别强调,如果在室内抽烟触动烟雾警报器,招来消防车,仅一台消防车就会招致罚款3700多元人民币。然而在旅途中,因为一支烟,还真就发生一场“风波”。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艾尔利海滩,张堃带的团乘坐游船出海游览海岛风光。按照惯例,游船会在其中一个海岛——汉密尔顿岛停顿10分钟,供游客欣赏风景。张堃专门提醒团队成员,“抽烟可到船顶部,离船上岛万万不可。”可就有一位廖先生,背着张堃私自上岛,目的特别“单纯”——为了抽根烟。10分钟后,游船离开汉密尔顿岛回到昆士兰州。上岸后,张堃清点人数,“惊了个呆”,少了一人。

此时,为了“抽根烟”的廖先生由于语言不通,把自己留在了岛上。手机未开通国际漫游,无法联系到团队,廖先生急得满头大汗。直到两个多小时后找到wifi网络,他才和张堃联系上。而廖先生脱离“孤岛”,被张堃接回码头已是5小时后。“还好没有影响整个团队行程,廖先生也没有遭遇什么危险,文明出行真不是说着玩的,整个团队后来也更加注意言行了。”

此后,张堃将这次事件作为案列向游客讲述,强调文明出行的重要性。这样的实际案例也让后来的团队出游更加注意文明行为。

举措

行前签署文明旅游承诺书

成都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杼浩表示,去年开始,公司在和每位游客签署合同时,增加签订一份“游客文明旅游承诺书”,其中有10条文明公约需要游客遵守,承诺书一式两份,“主要起到告知作用,并让游客重视文明出行。”公司也要求导游在各旅游景点时,现场再次提醒团员遵守文明公约事项。员工若未做到,将被扣罚奖金。

成都晚报记者 谢红 张堃供图

原标题:倡文明出游 每次行前必召集游客开会 杜绝耳边风 他还以生动案例服众:有人私下去过烟瘾 滞留“孤岛”5小时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