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导游“陈妈”:旅途中最爱“唠叨”文明小贴士

2016-02-02 09:48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黑色框架眼镜,齐刘海、短发,一身休闲装,一年有200多天都带团在全国各地旅行的导游陈翔,就像他名字一样,自由翱翔于各色美景中。旅途中,陈翔一直谨记着,“不管身在何处,都不要忘记携带‘文明’出行,那代表着我们成都人的精神面貌。”10年的导游生涯,陈翔在旅途中总会向游客插播文明出行。今年才32岁的他,被游客亲切地称为“陈妈”。

号召旅客“文明”旅游

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请大家注意,在外旅游我们一定不能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还有闯红灯……”1月初,陈翔带团到香港5日游。在双流机场集合完所有成员后,这是他首要告知大家的事情。做个文明游客是大家的义务,必须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到外地旅行,已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代表成都人的精神面貌。”下了飞机,坐上大巴车,陈翔又用话筒跟游客提醒道,车一旦开动,就不能大声喧哗、吃东西、喝含糖分盐分的饮料,也不能随意换座位、随意走动拿东西等。文明出行讲完后,陈翔才会介绍接下来的景点。而下大巴车,到达景区时,陈翔依然不厌其烦首先介绍当地的民风民俗。

5天的行程,陈翔有50余次讲“文明”,平均每天能讲上10次。对于陈翔的全程文明播报,游客小旻和朋友都表示,“虽然有点唠叨但很有爱。”为此,大家都叫他“陈妈”,“有了‘陈妈’,整个旅行很轻松,不会有人不自觉在车上抽烟了。”

“文明讲在前,犯错了就只有认罚。”陈翔说,一次带团到香港东荟城时,他刚提醒完不能乱丢烟头的事情,一名游客就将烟头丢在了距离垃圾桶几步之遥的地上,被罚款1200余元人民币。“游客自知理亏,认罚后,旅行中再也没有抽烟了。”

10年的导游生涯,带过上万人出团旅行,陈翔对文明旅游有着切身感受,“现在大家的素质都很高,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

“陈妈”周到服务

游客高原反应 急救加陪护

“陈妈”除了唠叨,也为游客提供悉心的照料。去年6月底,他和另一位导游带领80余名大学生到川西高原8日游。第5天从青海到阿坝州,一名女生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四肢抽搐,双眼翻白。进行简单急救后,陈翔将女孩送往当地医院,最后还包车把女孩送回成都的医院,等游客身体恢复后才离开。

新年即将来临,陈翔所在的成都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也做好了服务游客的充分准备。公司办公室主任鲁伟表示,对于游客,出发2天前,都会召开“行前说明会”,除了告知游客安全等注意事项,文明出行更是重点提醒。在旅行途中,导游也要求时刻进行文明劝导,注重礼仪。鲁伟说,公司每周都会有一次例会培训员工的文明行为指南,年底更会重点开会说明。

“陈妈”温馨提示

1 不能随地吐痰、乱丢垃圾、闯红灯

2 行车途中不要大声喧哗、吃东西、喝含有糖分盐分饮料,不随意换坐、站起拿东西

成都晚报记者 谢红 图片由陈翔提供

原标题:导游“陈妈”其实是个小伙子 旅途中最爱“唠叨”文明小贴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