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现70年未见栗斑腹鹀 全球仅存不到千只

2016-02-04 06:56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密云发现栗斑腹鹀雌鸟。京华时报通讯员关翔宇摄

京华时报讯 近日,观鸟志愿者在密云水库发现了70多年未见的珍禽——栗斑腹鹀。记者从密云区有关方面获悉,栗斑腹鹀目前在全球仅存不到1000只,是世界最珍稀鸟类之一。这一事件也被业内称为“2016年北京最牛的观鸟发现”。

1月9日,北京大学观鸟志愿者邢超、黄木娇等人在密云水库周边观测到1只雄性栗斑腹鹀。栗斑腹鹀,形似麻雀,因雄鸟腹部有一块心形的栗色斑块而得名。1941年春天,曾在颐和园发现过它的踪迹。而直至2015年,在这漫长的70多年里,北京再也没有栗斑腹鹀的发现记录。1月11日至27日,北京观鸟会会员关翔宇等志愿者多次前往密云水库北岸拥有大片湿地的不老屯地区。他们多次观测到约7只栗斑腹鹀,其中雄鸟2只,雌鸟和幼鸟5只;其间最多一次曾记录到9只栗斑腹鹀。志愿者推测,密云水库周边可能有最多15只左右的栗斑腹鹀越冬小种群。

栗斑腹鹀历史上主要分布在俄罗斯、朝鲜、蒙古及我国东北、华北等地,目前仅见于我国东北部分地区,种群总数不足1000只,比大熊猫数量还少。

密云区不老屯镇林业站王政勇告诉记者,密云水库周边的环境一天天变好,来水库边栖息的鸟类从最初的20余种,增加到如今的上百种。

原标题:70年未见濒危鸟类栗斑腹鹀重现京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