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圳二手房均价破5万 单月涨幅超GDP全年增速

2016-02-04 15:40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春节将至,深圳楼市上演了节前最后的疯狂,二手房房价单月涨幅已赶超GDP全年增速。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数据显示,1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15159套,同比上涨74.12%,环比增加19.43%;成交面积121.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5.26%,环比增加19.22%。这是2015年8月以来的新高,仅次于去年6月及7月的成交高位。

深圳链家监测的二手样本楼盘均价已突破5万元/平方米,达5017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7.8%,同比上涨73.3%。也就是说,深圳二手房在1月份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GDP增速。

这样的涨幅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在深圳工作的王小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她原本在1月份看中了一套120万元的小户型二手房,但一个星期后却被通知涨到了150万元,最终只能放弃。

深圳链家分析,深圳楼市1月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市场高度活跃,看涨预期非常强,很多追涨买入者;其次是供需矛盾非常严峻,1月新增客盘比约达3.4,即3.4个客户对应1套房,业主普遍强势涨价,甚至以目前涨幅为基准,调高至春节后的价格。

在这些追涨买入者中,出于“避风”与“投机”目的者众多。在当前“资产荒”的时代下,一线楼市的历史涨幅和收益远超其他普通类资产,包括陷入困境的实体行业,因而成为了大众心目中的优质资产。尤其是深圳楼市,房价整体涨幅在过去一年接近50%,有的楼盘房价涨幅甚至超过了10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过去一个月仍有大量资金涌入深圳楼市,寻找投资标的。

一位深圳投资客告诉本报记者,一些投资者还会采用联合炒房的手段,先将某个小区的二手房资源悉数买下,再通过惜售的方式制造房源紧张的假象,抬高房价;或者将某个新楼盘的房价整体承包,赚取差价。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表示,流动性不断从股市逃离,涌入到深圳楼市这个“避风港”来,通过各种类型的加杠杆交易方式推动了市场价格和成交量的大幅上涨。

房价高涨背后暗藏风险。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认为,当前的一线楼市繁荣完全是靠宽松信贷堆砌而成,一旦信贷扩张略有放缓,高杠杆的互相踩踏将相当可怕。把高度杠杆化的市场当成避风港,一味博取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收益,与股灾前的资本市场有所相似。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近日也撰文警示风险。他认为,房价的涨幅最好与GDP增长同步,深圳去年GDP增长估计有8.8%左右,所以房价涨10%应该是合理的。即使加上一些未来的有利因素可以提前在楼价上反映,最多也只是上升25%左右。但去年深圳房价上涨了47.5%,多出的部分可能是投机因素造成。

“不合理的部分,市场会找机会调整。”施永青表示,客观形势正在转变,人民币汇价在离岸市场受压,可能改变国家的货币政策。投机性的资金一旦退潮,深圳楼价的升势就会见顶,届时楼价的回落速度亦会很快。

事实上,深圳的银行已经开始收紧信贷。十多天前,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发出通知:近期房价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拟对二手楼政策作适当调整,从事房产中介的人员购二手楼申请按揭,准入门槛除原有标准以外,借款人还必须在深连续缴满36个月的社保,且需同时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从1月25日起执行。

银行作出上述政策调整的目的很明显,就是防范市场下行带来的中介炒楼断供风险。

虽然近日央行宣布再次放松房贷政策,降低首套房及二套房首付,但包括深圳在内的一线城市并不在此次政策的覆盖范围内,不排除深圳的银行进一步收紧信贷。

一旦信贷宽松政策“退潮”,深圳楼市或将出现大批“裸泳”者。

原标题:深圳二手房价突破5万 业内警示疯狂“退潮”风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