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西天镇保姆“逆流”进京:打工过大年

2016-02-08 09:2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除夕,年味很浓了,很多人都已经回到家乡过大年,但山西省天镇县的保姆们却“逆流”进京,打工过大年。

天镇县位于山西省最北端,是国家级贫困县。从2012年开始,天镇县就利用距北京较近的区位优势,打造“天镇保姆”品牌、推进劳务输出,在去年12月20日,第十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天镇县就凭借此项,荣获2015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这个县的妇女凭着朴实、勤劳,从山庄走向北京当保姆,不仅挣钱让家里面脱贫,还靠着自己的服务成为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特别是现在到了春节期间,大量务工者返乡,北京出现“保姆荒”,这时候的工作好找,待遇也比较高,天镇县会提前组织培训,将有意愿进京打工这些妇女送到北京。根据粗略统计,仅今年春节前,天镇县已陆续有近600名务工者前往北京,加上原本在北京工作的这些人员,整个春节期间将有近千名的保姆在北京过年。

天镇县扶贫部门每年会定期定点去乡村动员群众,组织他们参加县里的家政服务培训班,对这些妇女进行小到坐姿、站姿、沏茶倒水等礼仪细节,大到菜肴烹调、家居保洁、家用电器使用,以及老、病、幼、孕护理等专业培训和实际操作,全面提升她们的职业技能,另外还把“德孝文化”植入,通过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崇德向善、敬老孝亲”植根于天镇保姆的心中,更加凸显出天镇农村妇女的本质特色,进而塑造人文家政、诚信家政天镇特色家政品牌,并且组织考试,考试通过后组织联系安排她们去北京、天津等地打工,有位保姆说自己两个月下来挣了8000元,她说这两个月能赶上自己种地一年挣的钱。截至目前,天镇县已累计培训当地妇女83期5478人,成功使2800名贫困妇女在北京、天津、太原等城市就业。

原标题:山西天镇保姆“逆流”进京:打工过大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