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6-02-10 07:42   来源: 卫计委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月9日通报,我委组织专家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患者,男,34岁,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人,为广东省东莞市某公司工作人员,发病前有委内瑞拉旅行史(委内瑞拉为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患者于1月28日在委内瑞拉出现发热伴头晕、头痛症状,曾在当地医院接受门诊治疗,后于2月2日从委内瑞拉出发,途经我国香港特区、广东省深圳市,于2月5日抵达江西省赣州市赣县, 6日收入赣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接受隔离治疗。2月8日,江西省卫生计生部门结合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当地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该病例为疑似塞卡病毒感染病例并上报我委,同时于当晚将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核检测。2月9日,我委组织的专家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复核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我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患者仍在赣县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皮疹消退,病情已明显好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西省卫生计生部门分别组织专家对输入病例带来的传播风险进行了评估。专家们认为,寨卡病毒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是通过伊蚊叮咬感染;江西省不属于伊蚊主要分布地区,目前正值冬末春初,尚未发现蚊媒活动,广东省近期气温较低,尚未进入伊蚊活跃期。因此,此次输入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积极指导江西、广东等省份卫生计生委按照相关诊疗方案和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严防疫情传播扩散。江西省和赣州市卫生计生部门正按照我委要求,继续落实病例治疗、流行病学调查,蚊媒应急监测、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等措施。广东等省份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继续开展当地疫情监测和防范工作。

该病例有关情况已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我国香港特区等通报。

专家提示,公众如近期到寨卡病毒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旅行,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延伸阅读 三问寨卡

问:寨卡病毒威胁多大?

答:世卫组织发言人林德梅尔介绍说,寨卡病毒通过伊蚊叮咬传播,这种蚊子还会传播登革热、基孔肯亚热病和黄肝病;但相对于其他疾病,寨卡病毒感染的症状相对温和。

美国白宫27日也强调说,埃博拉是一种致死性疾病,而寨卡病毒对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最危险,对没有怀孕的健康成年人“基本上是一种轻度、非致死版本的登革热”,其常见症状包括轻度发热、红疹与结膜炎等。寨卡病毒与埃博拉病毒有很大区别,主要因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寨卡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寨卡病毒不会因为接触而传染。

问:还能去巴西看奥运吗?

答: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卢

西认为,寨卡病毒突然肆虐巴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巴西城市有大量人口,同时也有大量传播病毒的伊蚊,也就是说,必须要有伊蚊的存在,才能把寨卡病毒传染给人。

目前,巴西已宣布将派出20万名军人在全国发放预防寨卡病毒的灭蚊传单和配药处方。里约热内卢市政府也已发布声明称,在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专业团队将进驻比赛场馆清除一切可能的蚊子滋生地,保证奥运相关人员不感染寨卡病毒;此外,里约位于南半球,8月举行奥运会时正值冬季,气候相对凉爽,不利于蚊虫滋生。

问:亚洲有危险吗?

答:乔治敦大学的卢西表示,目前还很难预测寨卡病毒将来的走势,但这种病毒可能在美洲与加勒比地区更为广泛地传播。

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而言,寨卡病毒并不陌生,它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存在了好几年。世卫组织介绍说,考虑到蚊子生存和繁殖环境的扩张,同时受城市化与全球化影响,寨卡病毒有潜力成为主要的都市流行病。

不过,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春节你有到南美国家旅行计划的话,还是要提前做好一些防护准备,孕妇最好不要去这些国家。

百科

寨卡病毒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1947年,人类在乌干达一只猕猴体内发现寨卡病毒。次年,科学家在非洲伊蚊体内再次发现这一病毒。这种病毒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到人类体内,和同样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登革热以及基孔肯亚热有诸多相似之处。这三种病毒主要发源于西非、中非以及东南亚地区,并在全球大部分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出现。

这一病毒是如何来到南美洲的呢?

基因分析发现,巴西出现的寨卡病毒与在南太平洋国家传播的寨卡病毒最相似。

巴西2014年举办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后,一直对新病毒保持戒备。由于没有来自寨卡病毒流行的太平洋岛国球队参加世界杯,因此排除病毒在此时传入的可能。也有推测认为,病毒可能是在2014年8月里约热内卢举办国际皮划艇赛事时传入,当时有许多来自太平洋群岛国家的选手参加比赛。

另一种可能是病毒从智利经由陆路传入巴西。一名从智利复活节岛回国的游客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说,由于传播寨卡病毒的伊蚊遍布几乎每一个美洲国家,因此疫情或将继续蔓延。

原标题:中国确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