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小伙亲历湖北“奇葩”婚俗:公公背媳妇

2016-02-11 22: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华西都市报讯 新媳妇下轿谁背?当然是新郎官。不!在湖北天门的婚礼习俗中,是由新郎官的父亲,也就是公公,来将儿媳妇背回家。“这可真是闻所未闻,太稀奇。”跟着老婆回湖北丈母娘家的成都小伙张枫感叹真是开眼了。

2月11日,大年初四,张枫妻子的表弟大婚。早上10点过,宾客已经陆续到了,11点半,午宴正式开席。有一桌坐的全是15岁左右的男孩子,“那叫状元席,是特别设的,必须是没有结婚的小伙子。”张枫的岳母告诉他。

吃完饭,下午2点,迎亲的队伍开始浩浩荡荡出发了,锣鼓喧天唢呐齐鸣,一路吹吹打打,鞭炮声声。新娘家并不远,就在隔壁村子,因此,仅半小时后,就看到婚车已经开回来了。

到了村头,婚车就停了下来。这时,张枫看到舅舅舅妈突然一身怪异打扮走了上去。“穿着唱大戏的衣服,脸上也黑的红的涂了一层。”舅舅的脖子上挂着火剪,舅妈的脖子上还挂着两个醋瓶子。舅舅的兄弟们也跟舅舅的打扮类似。让张枫觉得“惊掉下巴”的是,舅舅走到新娘面前,在一片嬉闹声中居然将新媳妇背了起来。

接下来,舅舅的兄弟们也轮流将新娘背起,一直背到了家门前。“按照湖北天门民俗,‘叔’字辈的亲戚都要背新娘。”张枫的妻子解释道,这些背新娘的人称为“扒灰佬”,扒灰佬有“正宗”和“水货”之分。正宗是指新郎的父亲即公公,水货是指其他叔字辈的亲戚。当日公公婆婆都要“化妆”,公公脖子上挂的表示要“下得厨房”,婆婆挂的表示“吃醋”。

“有好几次新娘都想下来走,但是在周围的哄笑中只能忍着。看得出,新娘还是挺尴尬的。”虽然是民间习俗,主要是为了热闹,不过张枫觉得,如果年轻人实在觉得不合适,那其实也可以考虑变更一下。(客户端记者 谢燃岸)

原标题:成都小伙亲历湖北“奇葩”婚俗:公公背媳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