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魏明伦讲述阎肃的四川情缘:一首歌写神变脸

2016-02-14 09:0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阎肃与魏明伦合影

“爸爸在家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头,一个称职的爹。我和这个总是忙得不着家的老头儿一起生活了四五十年,也一起乐呵了四五十年。但凡爸爸出门,不管遇到什么人,花匠、木工、烧水工,总是主动先向对方微欠上身大声打招呼。有人请他签名或合影,他都来者不拒……”

——儿子阎宇谈父亲

阎肃与四川有分不开的缘分。不得不提的是,阎肃在成都有一个认识35年的老友——著名的剧作家、巴蜀鬼才魏明伦。

2月12日下午,魏明伦正在成都家中创作,得知好朋友阎肃因病去世,感到悲痛不已。去年国庆节前夕,阎肃在住院期间,还发短信告知魏明伦自己生病住院了不过没啥大事,还不忘说:“祝魏大帅节日快乐!”魏明伦极为痛惜,他没想到这一条短信竟成为阎肃写给自己的绝笔。

1981年,阎肃与魏明伦一起参加全国首届优秀剧本的授奖仪式,两人就在活动上认识了,因为对戏剧的爱好,他们有了很多共同的语言。 很多年前,他们就一起看戏。“我经常和他一起看戏,他只要一到成都,我就陪他去省川剧院看戏。

阎肃在生前也多次来四川参加文化活动,创作出了《变脸》这样经典的作品。魏明伦曾创作了川剧《变脸》的剧本。歌唱家陈小涛多次致电魏明伦,希望他写一个反映巴蜀文化和绝技的歌曲,魏明伦就介绍了阎肃。

阎肃凭借对四川文化的了解,和对川戏的热爱,进行了创作,《变脸》这首歌最后呈现出来也很成功,歌词将变脸的神奇描述得栩栩如生。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 一首歌写神川剧绝活变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