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春节长假之后如何尽快收心?专家支招

2016-02-15 07:3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专家称,倦怠、嗜睡、烦躁等“节后综合征”,一般会延续1-2周

昨日,你的朋友圈被负能量刷屏了吗?不少网友更新动态,抱怨假期过得太快,要从节日氛围中收心太难。“起不来,想起上班就头疼”“春节没耍够,谁都别拦我,我要接着休年假”……那么春节长假之后,应该如何尽快收回身心呢?昨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急诊科医生和心理专家,为你详解“节后综合征”。

收心

调整作息警惕神经性厌食

假期之后,嗜睡、神经性厌食、不想上班、孤独、烦躁等症状总是接踵而来,心理专家表示这有可能是“节后综合征”。成都市心理专家表示,“节后综合征”的主要症状包括睡眠紊乱、恐惧上班和神经性厌食。专家建议,上班族们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在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做出相应调整。此外,专家提醒,春节过后,应加强心理调节,尤其要警惕老年人“分离综合征”。

在老人们眼里,“年”来了,意味着孩子们要回来了;“年”走了,意味着孩子们也要走了。据全国老龄委统计,目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半数,大中城市达到了7成。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儿女陆续离家,不少老人出现了“先焦虑、后抑郁”的“分离综合征”。

专家分析,“分离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焦虑、恐惧、担心,或者情绪低落、不开心,不高兴。一方面,原有的躯体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可能会恶化。因为这种心理因素会驱使身体疾病恶化,这种躯体疾病又会反过来又增加心理的压力。因此,春节过后,老人出现心理波动是正常现象。子女离家前,应尽量安排好老人生活;另外,老人们也需调整生活习惯,尽量多拓展娱乐、社交活动,多和老朋友走动。

收身

春节就诊呼吸系统疾病过半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少不了,虽然有着“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痛快,但由此导致的健康问题亦不容忽视。因此,每年的春节,都是各种“假日病”的高发期。“今年除夕和初一接诊的醉酒病人最多。”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医生邓小军称,除夕白天接诊的醉酒病人近20例,且基本上“已是醉得不省人事的状态”。

小伙子罗强(化名)聚餐时啃鸭又吞枣,异物卡在喉咙里,在成都市三医院手术后发现,居然是一枚完整的枣核,长度达到3cm。“一旦刺破血管,非常危险!”成都市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晋表示,目前虽然已经取出了枣核,但是伤口还需要进一步治疗才能得以愈合。

另一方面,气候变化,旅行劳累等原因,也使得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多了起来。成都市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表示,春节期间医院急诊科就诊情况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节前及假期前段,就诊的胃肠道疾病患者较多,假期后段,就诊的患者多为呼吸道系统疾病,另据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医生邓小军的观察,春节期间来医院就诊的病例中,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占到了50%以上。

复活妙计

回家探亲、驾车出游、宅家吃喝、旅行购物……春节假期各种开心,结束后收拾心情上班才发现喉咙哑了、胃涨得鼓鼓的、还腰酸背痛腿抽筋,总之是各种不适应。怎样才能“满血复活”,尽快跟上工作节奏?看看来自医生们的建议。

双手

症状:春节期间盯住手机屏幕“抢红包”成为今年的一种时尚玩法,外地一名90后小伙却因为沉溺于此导致拇指僵硬,后被确认腱鞘炎。

支招:成都市三医院康复科专家覃旭表示,温和的运动可以缓解疼痛,如右臂向前伸直,绷直肘部,左手握住右手手指向下掰,将手部尽量拉向身体;双手手指交叉,转动手腕;双手五指相对,轻轻向内按压,拉伸手指肌腱。

头脑

症状:节后市民出现的倦怠、嗜睡、烦躁等,都属于典型的“节后综合征”。一般情况,至少会延续1-2周。

支招:准备小闹钟提升办事效率,将每个时间段该做的事情写上;让大脑放松休息,通过散步闲逛或听音乐等方式进行调节。

眼睛

症状:假日玩微信、刷微博、看电视剧,出现干涩、红肿、痒、痛等症状,甚至视力下降。

支招:成都市三医院眼科主任廖志强建议,可用热毛巾敷眼或做眼保健操,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减轻眼部疲劳。还可以选择适合的眼药水使用。

喉咙

症状:假日大量烟酒、K歌狂欢、饮食油腻等也让不少市民的喉咙发生不适,出现疼痛等症状。

支招:节后饮食应趋于清淡,多喝水,增加水果摄入;可口服些清热解毒的药物,或者板蓝根、夏桑菊等冲剂降火,并补充多种维生素以提高免疫力。

肠胃

症状:借假日之名聚会,带来的就是各种大鱼大肉、饮食失衡,给肠胃带来巨大的负担。

支招: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项涛建议,节后尽量选择清淡类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休息”;出现饱胀感,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情况严重者建议入院检查。

双腿

症状:部分市民平时运动量较小,假期爬山或进行大强度运动后肌肉过度劳累,会导致肌肉内乳酸堆积发生酸痛。

支招:轻柔按摩,使酸痛部位的肌肉得到放松,加快肌肉内乳酸分解;热敷酸痛处,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抬高双腿架在墙上5分钟左右,让腿部肌肉得到彻底放松。

原标题:春节长假之后如何尽快收心?专家支招满血复活妙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