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家:猴年“无春”系正常现象 本世纪有37次

2016-02-12 21:1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天津2月12日电 刚刚到来的农历猴年是“无春年”,即,全年没有立春之日,民间盛传这样的年份“不宜婚嫁”,这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对此,天文专家指出,“无春年”是正常历法推演所致,属于是正常现象。本世纪100年中就有37年是“无春年”。

据了解,上一次“无春年”发生在2013的农历蛇年,下一次则发生在2019的农历猪年。

农历“无春年”是如何形成的呢?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林愿说,这是农历年长度有的年份短于、有的年份长于回归年的缘故。

林愿进一步解释说,回归年的长度为365.2422天,这就是相邻两个立春节气之间的时间间隔。公历年平均长度是365.2425天,与回归年相差无几,所以立春在公历年中的日期基本固定,绝大多数年份为2月4日,个别年份为2月3日或2月5日。而农历年情况就不一样了,农历无闰月的年份为353至355天,比回归年少11天左右;有闰月的年份为383天至385天,比回归年多19天左右。于是立春在农历年中的位置呈现出4种情况:在年初;在年末;年初年末两头春;全年无立春日。

林愿表示,农历有闰月的年份(每19年中有7年),因年长长于回归年,故年初年末都有立春日即“两头春”;无闰月的年份(每19年中有12年),因年长短于回归年,“无春年”最多,剩下的立春日在年初和在年末的大约各占一半。这种规律以19年为周期,循环往复,个别年份稍有出入。

统计显示,在本世纪的100年中,两头春的年份有37次,无春的年份有37次,年初立春的年份有12次,年末立春的年份有14次。

天文专家表示,不论“无春”“双春”还是“单春”,都是正常历法推演所致,与吉凶祸福、婚丧嫁娶毫无关系,公众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记者周润健)

原标题:专家:猴年“无春”系正常历法现象 仅本世纪就有37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