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家:猴年从正月初一算起 抢生"猴宝宝"不可取

2016-02-08 09:44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人们喜爱猴的聪明伶俐、机智活泼,都希望能在猴年生一个属猴的小宝宝。那么,今年的农历猴年从何时算也引发了争论:有说从元旦算起,有说从立春日算起,有说从正月初一算起。天文专家明确表示,2016年的农历猴年应从正月初一,即2月8日零时算起。

中国古代用干支纪年,人们出生年份也用干支计算。但由于干支记忆起来特别麻烦,古人又把十二种动物用来配十二地支,如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等。这就有了民间耳熟能详的十二生肖或十二属相。因此,也就有了农历生肖年的说法。

记者注意到,一些专家和信奉“属相算命”、“批八字”的人,都支持“立春是生肖的节点”这一说法。他们认为,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首节,是迎春的节日。古时的春节就曾专指立春,因此,属相应以立春为准。

“此种说法不符合传统、公认规则。”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林愿指出,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的周年视运动而定。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可能在农历年的年底也可能在年初,立春不是一年的开头。有的农历年份两头都有立春(“两头春”),如2017年的农历丁酉鸡年;有的年份没有立春(“无春年”),如2016年的农历丙申猴年;还有的年份只有一个立春(“单春年”),如2011年的农历辛卯兔年立春在年初、2015年的农历乙未羊年立春在年末。

“如果生肖属相随‘立春’更换,每年‘交春’时刻都不一样,如此复杂计算老百姓难以记住。所以,农历的一年从立春开始是不合理的。”林愿说。

林愿强调,春节是农历新年的开始,当然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自然应从正月初一算起。具体到今年的农历丙申猴年,在2016年2月8日至2017年1月27日之间出生的小孩都属猴。

由于迷信属猴的孩子聪明伶俐、命运好,很多孕妇忙着抢生“猴宝宝”。对此,林愿表示,生肖与人的命运并没有必然联系,生孩子应尊重规律。“扎堆生育‘猴宝宝’会引发不少社会问题,比如上学难、看病贵、结婚难、就业机会少,等等。”

原标题:专家:猴年从正月初一算起 抢生"猴宝宝"不可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