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个星级乡镇影院 不止是坝坝电影加"盖"

2016-02-16 07:4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访文化问体系

编者按

构建文化阵地,激活基层文化“细胞”。四川公共文化已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建起了全国数量最大、战线最长、网点最多、服务人口众多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这张网,继续向着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延展。即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访文化问体系”系列报道,本报记者走进乡镇、村落,去触摸这张网的能效,看一看基层群众如何看一部电影、读一本书,听一听最基层的文化渴求,以不同区域的公共文化切片来“访”“问”公共文化体系的持续建设。

春节期间,四川电影票房创新高,突破1.5亿元,三四线城市电影票房成为主要增量。尤其是县、乡镇电影院的兴起,把老百姓从“坝坝”拉到室内,观影感受更舒适。统计显示,2015年,全省已建成县、乡镇电影院54家。2月14日,记者探访四川第一个星级乡镇电影院——德阳孝泉镇电影院,看它如何在收获票房的同时,惠及百姓。

访

7人影院,放电影给10万人看

“请观看3D《美人鱼》的观众排队入场。”随着孝泉电影院检票员朱佳的播报,影厅门口100多人一字排开陆续入场,整个检票时间持续10分钟。看着手中一叠票根,朱佳开心地说:“上座率九成了。”

作为我省首个星级乡镇电影院,孝泉电影院的设施不输城市电影院:有7名工作人员,4个放映厅,可同时容纳400人观影。影院经理陈功清告诉记者,影院开业最初的半年,上座率非常低,2013年春节票房不到两万元。“精心打造的现代化影院为何在乡镇开不走?文化需求一定是有的,要想办法把村民请进来。”坚信这一点的陈功清开始各种尝试。影院工作人员开着宣传车在附近乡镇巡回宣传,散发宣传资料1万多张;利用短信平台发布电影院放映的片名、放映时间及票价;低价促销……

半年后,电影院人气上升,今年春节假期票房超过10万元。票价执行的是片方最低票价,春节期间几部大片的价格在20-35元。影迷江旭不是本地人,跟着女朋友回孝泉,听说镇上有影院还能看3D《美人鱼》就相约前往。他告诉记者,“没想到那么火爆,我们只买到了第一排的座位。更没想到的是,镇电影院环境和效果一点不比大城市差。”

孝泉镇人口不足5万人,但影院覆盖周边乡镇观影人群近10万人。来自绵竹的仲鸣告诉记者,本来想去绵竹看电影,结果那里影城满座,在网上查到几公里外的孝泉镇也有影院,就立刻过来买票了。

不过,在陈功清看来,乡镇电影院不能只看票房。“我们和本地农村电影放映队合作,向放映队对口服务村定时派发公益电影票,让村民们免费看到同步大片。”陈功清说。

四川能建多少孝泉式电影院?

记者:7个人的影院覆盖了10万人,这样的模式会在其他地方复制吗?

周光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处长):四川正在积极发展县、乡镇电影院,但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的一面。经济发达地区的县级电影院已非常成熟,我们已尝试在德阳孝泉镇、乐山嘉阳镇、宜宾宗场乡开设了3家乡镇电影院。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我们还在努力发展县级电影院。为实现影院的进一步覆盖,惠及更多百姓,仅2015年,县级以下电影院就享受到近亿元的资金扶持。

记者:陈功清说,乡镇电影院不能只看票房。这类影院还被赋予了什么职责?

周光向:近3年,全省都在对电影院所承担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进行升级,逐步将传统的坝坝电影从室外转向室内。在成都,公益电影场已坚持近3年,通过政府专项资金补贴的方式,让成都的低保人群以免费或低价的方式观看电影。这一方式逐渐在全省推广,包括县、乡镇电影院。

记者:乡镇电影院的惠民职能如何得到更大发挥?

周光向: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先对88个贫困县中的27个县进行观影场所的改造。经过前期考察,会将部分县礼堂改造成现代化影厅,既可以同步观看大片,也能放映公益电影。尤其是作为坝坝电影的补给,影片都根据村民的生活习惯排片,几乎都集中在下午,让村民也能走进室内看场舒适的电影。□本报记者 陈代阳 常雄飞

原标题:探访四川首个星级乡镇电影院 不止是给坝坝电影加个“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