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2016年脱贫县名单出炉 “摘帽”不摘政策

2016-02-16 07:4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重点

贫困县“铁饭碗”正在被打破。

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

2月14日,记者从省扶贫移民局进一步获悉,5个计划“摘帽”县名单日前已出炉。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和南充市南部县、蓬安县等5地,成为四川脱贫攻坚战首批“摘帽”县。

这也意味着,四川正式启动贫困县退出模式,一度备受质疑的惜贫甚至争穷保“帽”现象在四川也正式成为历史。

A

标准

按机制有序“摘帽”防止“被脱贫”

2016年起,贫困发生率低于4%时,即可申请,2020年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确定重点县进行重点扶持是我国扶贫开发的一个重要手段。1986年我国首次确定331个国家级贫困县,此后于1994年、2001年、2011年进行三次调整,目前共592个。

四川有88个贫困县,其中“国贫县”36个。2016年明确“摘帽”的广安区和南部县正是1986年进入第一轮“国贫县”名单的“资深”贫困县,其余3县为省定贫困县。

但这5县名单是如何敲定的?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曾强调,脱贫是干出来的,不是宣布出来的,必须防止“被脱贫”。

对此,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表示,我省已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首批“摘帽”县是按退出标准科学测算,由贫困县申请,省市核查评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最终审批确定的。

2015年12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意见,首次明确“摘帽”时间表:2016年起每年计划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标准——当全县贫困发生率低于4%,即可申请退出,2020年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就是该县农村贫困人口与农村户籍人口之比。”省扶贫移民局规划处负责人介绍,首批5县是根据88个贫困县今年的贫困发生率测算并排名确定的。

该负责人举例,如广安市广安区2015年底还剩余贫困人口1.2万人,2016年拟减贫4000余人,剩余7000余人与65万农村户籍人口相除,得到全区贫困发生率只有1%左右。

张谷补充道,制定“摘帽”计划不是行政手段,而是因为2020年88县全部“摘帽”,不能同步走,必须有序倒排工期,同时必须改变以往“撒胡椒面”方式,集中优势力量和有效资源瞄准当年脱贫对象发力扶持,以实现精准脱贫。

B

减压

“摘帽”不摘政策

消除基层顾虑

贫困县退出当年至2020年,可继续享受中央、省级扶贫开发相关政策

然而,即便按标准科学有序“摘帽”,也并非一帆风顺。

一位拟脱贫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脱贫任务依然繁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才真正进入第一个年头就“摘帽”,担心扶持政策和扶贫投资会减少。

广安市扶贫移民局局长王建玲也曾担忧,广安投入力度比其他地方大,成效也比其他地方明显,如果“摘帽”也摘政策,本就脆弱的贫困户很容易又返贫,变成数字游戏,还会“鞭打快牛”,影响积极性。

顾虑背后的症结是利益。曾几何时,跑“部”争“帽”、惜贫保“帽”是一种“光荣”。省扶贫移民局规划处负责人算过一笔账,以往一顶“穷帽子”除了给每个县带来3000万元-50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外,转移支付加其他行业扶贫资金平均投入还有约3.5亿元,此外,更能享受多项政策倾斜,十足的“铁饭碗”。“所以有的地方群众不愿退,干部舍不得退、不敢退。”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告诉记者,为打消各地的顾虑,省委、省政府明确,贫困县退出当年至2020年,可继续享受中央、省级扶贫开发相关政策。通俗讲,就是“摘帽”不摘政策,扶上马再送上一程。

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曾发文提出,2015年底力争广安区和南部县摘掉重点县“帽子”。此次,小平故里广安区更是响亮提出,要成为全省首个脱贫“摘帽”贫困县。不仅如此,今年5县“摘帽”,广安市就占据3席,任务很重。

“小平家乡要走在改革开放和脱贫攻坚前列!”王建玲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广安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很大,社会各界鼎力支持,贫困群众也干劲十足,减贫成绩多年全省第一,春节前市委又专门研究3县“摘帽”事宜,仅市级财政就增加3成扶贫资金投入,咬紧牙关也要完成任务。

原标题:2016四川脱贫县名单出炉争穷保“帽”成为历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