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6-02-17 07: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2月16日在成都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45人,列席169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鲜明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遵循,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全会由中共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审议通过了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尊崇党章,忠诚履职,挺纪在前,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王东明同志的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和黄新初同志的讲话。黄新初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作出了“三个更加”的形势判断。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要坚持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地抓好纪律建设,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他律”和“自律”双向发力,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正确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醇正家风与优良作风良性互动。要树立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和“不能腐”的约束,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党内监督,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亮出“巡察监督”这把利剑,管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纪委监督”这个主途径,确保真管用、真见效。要大力推进社会领域反腐治理,建强廉洁社会单元,弘扬廉洁文化,加快建设廉洁成都。要强化思想、能力和作风等综合保障,坚决消除错误思想,注重把握内在规律,加强执纪能力建设,形成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推力。

全会认为,黄新初同志的讲话站位高远、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鲜明体现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遵循、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刷新吏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场坚定、行动有力,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进。

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遵循。一是必须坚持尊崇党章,协调推进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必须坚持挺纪在前,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五是必须坚持向基层延伸,夯实执政根基。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动辄则咎与保护干部相结合,既要让违纪者感受到震慑常在,也要为担当者营造良好环境,特别是要建立容错澄清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苦干实干、改革创新、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全会指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政治纪律为核心强化纪律建设,以立行立改为要旨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以持续巩固深化为关键推进正风肃纪,以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为遵循推进纪律审查方式转变,以实施积极预防为抓手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以实现群众共建共享为目标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成效。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教育和执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聚焦“七个有之”“五个比如”,重点查处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妄议中央等行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铭刻在心、具化为行。加强对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深入开展县乡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专项督查,从严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搞非组织活动等行为。

第二,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全面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完善责任清单、述责述廉、社会评价、检查考核等举措,建立责任落实情况报告、日常动态监管等制度。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力度,深入实施“一案双查”。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制定进一步深化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细化完善片区协作机制。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制定区(市)县纪委向市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情况办法,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深化积极预防、系统治理,继续推进廉洁社会单元创建试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快推进人事权、资源权、财经权改革,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强化科技反腐,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深化统筹联动中央、省驻蓉单位纪检工作。

第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强化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制定深化巡察工作的意见,立足本届任期,实现对重点领域的巡察监督全覆盖,继续探索实施专项巡察。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推动被巡察单位加强监督管理、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健全巡察工作组织机构,加强对巡察干部的培训指导,健全巡察干部激励机制,严明巡察纪律。

第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树立新风正气。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紧盯重要年节假期、管住重要环节,加强执纪监督,坚决防止“四风”回潮。正党风树新风,引导党员干部提升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健全分析研判、监督检查、牵头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等正风肃纪长效工作机制。

第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定立场方向,把握力度节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转变纪律审查理念,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注重查早查小、动辄则咎。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纪律审查全过程监督。发挥纪律审查综合效应,全面落实纪律审查与预防腐败协同工作办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以案促建。

第六,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各级党组织要细化明确责任,采取务实举措,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管,完善基层干部经责审计、约谈函询等制度,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深化基层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继续抓好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严肃查处扶贫、征地拆迁、集体“三资”管理、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加大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力度,坚持全媒体互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第七,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巩固深化“三转”,坚持走内涵式改革道路,加强区(市)县纪委内设机构调整、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加大培训和干部上挂下派力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大力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巡察,本届内实现系统巡察覆盖所有区(市)县纪委和部分重点派驻纪检机构。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访 谈 /

郫县:

全面巡察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郫县县委书记苏鹏介绍,郫县去年严肃查处了国土局原副局长、规划局原副局长等违纪违法案件160件,其中副局级以上干部16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起到了震慑和教育作用。他表示,将根据本次纪委全会的精神,结合郫县的实际,主要推进包括开展全面巡察,督促落实郫县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持续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加强制度建设等五方面的工作。

市人社局:

通过“互联网+”实现全过程监督

“本次全会让我们深刻领会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也让我们准确把握了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市人社局局长张济环介绍,今年,市人社局将推进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还将通过利用社会治理理念和“互联网+”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互联网+’,把全部职权、行使职权的全部人员、把职权行使的全过程纳入监督。”

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

加强监督检查学校收费、招生

“全会分析了成都市反腐败的形势,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任务,我感到责任重大。”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朱晓静表示,会后将按照全会的要求,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她表示,在强化履职监督方面,纪检部门将督促加强对学校的招生、收费等办学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地铁公司:

把反腐败工作继续向下延伸

“我工作在国有企业,通过本次全会的学习,作为纪检干部,我备受鼓舞,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成都地铁公司纪委书记何娅玲表示,会后,地铁公司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工作部署,“今年,地铁公司也将把纪律建设挺在首位,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她说,在制度建设方面,地铁公司将按照要求,在制度和机制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地铁公司将把反腐败工作继续向下延伸,落实到各基层单位。

金堂:

创新探索基层一把手监督机制

金堂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彭勇表示,根据本次全会精神,今后要加强同级监督,特别是对少数关键“一把手”的监督,全会也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我想,今年在金堂县委的支持下将向市纪委报告,争取在金堂县乡(镇)和部门的‘一把手’监督上,创新推行县委主要领导定期约谈基层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的机制,这样的探索对加强同级监督应该是个创新性的尝试,应该可以增强同级监督的效果”。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