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微信支付提现收费说“补亏” 银行都笑了

2016-02-17 08:5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腾讯15日发布公告称,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每人终身只能享受累计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部分需按0.1%的费率收取手续费,每笔最低0.1元。

这条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让很多还沉浸在春节抢红包热情的用户感到不快。

而针对收费原因,微信称主要是为支付银行手续费,但在众多市场人士看来,“雁过拔毛”或许并非微信本意,微信此举不仅意在填补成本,而且有助于微信支付的场景拓展和实现资金体内循环。

微信说的“巨额成本”何来?

大部分来自充值,而不是提现

“本来收点手续费也没什么,但这种非要把钱‘绑’在微信的感觉很不好。现在连银行转账都开始免费了,怎么微信还反过来收费了?”白领齐小姐的话,代表了很多用户的观点。

业内人士介绍,第三方支付机构“提现”,是指将客户在支付机构开立的虚拟账户中的资金转入绑定的银行卡上。这对客户支付、理财、发红包等使用功能没有多大影响。目前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百度钱包在内的几大支付机构中,转账、支付、红包、理财等功能均为免费。

如今,在大打“免费牌”、不断向线上、线下支付和转账业务渗透的第三方机构面前,银行都开始“被迫”向消费者让利,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近20家银行近期相继宣布对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实行免费。

一些用户不禁要问:“微信支付怎么能‘倒退’呢?”

对于很多用户的抱怨,微信支付也说着自己的“苦衷”。腾讯有关负责人坦言:“用户每次通过银行账户往微信充值时,银行会收取手续费;在提现时,部分银行会再次收取费用。随着业务激增,巨额成本对我们而言都已经难以承受了。这次调整也是希望能补贴一部分成本。”

腾讯互联网金融板块相关人士表示,本来也可以让发红包的人在充值时付一定费用,但腾讯觉得这样客户体验比较差,于是选择了收钱的人在提现时缴手续费。

腾讯表态并非虚言。记者从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了解到,目前通过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机构取现,大部分银行都不收费或收费很低;但从银行往里充值转账,肯定要给银行交易费。之所以普通消费者感受不到,是因为支付机构大多采取向商家收费的方式平衡成本。

为何将费率制定在0.1%?微信称,微信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平均高于0.1%,即便收取用户0.1%,仍要自己承担一部分成本。为何将每个人的免费提现额度制定为1000元?微信称,因为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用户零钱包中的金额都远少于1000元。

只是,微信的“好意”似乎并未能获取公众的理解。毕竟对习惯了“免费午餐”的用户来说,收钱就不是好事。

微信下了一步什么棋?

沉淀资金,或许才是真意

“说白了就是‘羊毛出在了狗身上’”。一位支付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微信和支付宝比,就吃亏在客户端太重,商户太轻,没有足够多的商户来撑起费用。”

关于腾讯所说的“巨额成本”,不少银行业内人士有些“不服气”。一家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银行向微信支付、支付宝这样的机构收取的提现手续费并不高,大约在千分之一。“为了导入更多客户、获取资金沉淀,有的小银行可能会收取更低的手续费。”

“支付宝目前每一笔转账成本不到2分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微信此举也是“一箭双雕”,不仅意在填补成本,而且有助于微信支付的场景拓展和实现资金体内循环。

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络银行室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就认为,微信的真实目的,一是鼓励大家把资金存在零钱包,有助于微信沉淀资金;另一方面,微信是鼓励大家使用微信支付消费,提高微信支付使用率,“这或许比冲抵所谓的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更有价值。”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也认为,微信支付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其目的可能是希望资金沉淀在微信体系内,进行内部循环,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不少人抢红包,微信平台沉淀资金比较多。

而微信昨日在针对提现收费的相关解释中,也强调了其零钱的支付场景。据其称,经过一年发展,微信支付已覆盖线下30多个行业,30万家门店。这其实就是在说,零钱不提现也有地方消费。

小窍门

微信零钱还信用卡 可避开0.1%手续费

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新政策后,支付宝、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用户转账、提现等功能上仍坚持免费政策。同时,如何避开微信提现0.1%的手续费,也成为众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3月1日起微信提现开收手续费,但用微信零钱还信用卡是免费的,也就是说,微信用户在绑定信用卡后,就可以随意用微信零钱还消费后的信用卡了。

如果你的信用卡刚好有欠款,正好可以还款;如果你的信用卡没有欠款,你也可以选择向一张溢缴款取现免收手续费的信用卡“还款”,这不失为一个避开0.1%手续费的好办法。 综合新华社 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杨斌

原标题:微信说“补亏”,银行都笑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