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台维冠大楼倒塌进入司法调查程序 7证人遭约谈

2016-02-18 16: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料图:2月16日,在6日发生的高雄地震中倒塌的台南维冠大楼现场,附近道路交通已恢复,大型机械持续清理原大楼地基。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造成114人死亡的台南市维冠金龙大楼倒塌案进入司法调查程序,台南地检署2天来传唤7名证人,完成数十项大楼取样送交实验室,发现2年的建筑工期竟换3至4位的工地主任,检方将进一步调查负责审核把关的相关公务员,厘清有无官商勾结弊端。

台南市长赖清德强调,若有公务员废弛职务酿灾,一定绳之以法。

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尚在救灾时,台南地检署已指派黑金组主任检察官江孟芝,率领蔡佩容、王圣豪、蔡宗圣检察官组成项目小组进驻现场侦办,检方调查4位具有土木、财经专长事务官,展开大楼现场采样、搜证工作。

检方当时已发现维冠金龙大楼并非由签证建筑师张魁宝设计;大楼的结构计算书与配筋详图不符,梁柱接头箍筋数量也比结构计算书少50%之多,有偷工减料之嫌。

因大楼完工已超过22年,部分参与建造的相关人员已往生,造成证人传唤困难。检方2天来以证人身分传唤兴建维冠金龙大楼的营造商大信公司员工2人、大合公司员工2人、维冠公司员工3人。

检方也发现,大楼兴建过程中,工地主任竟在2年内更换3至4人,其中部分已失联,仍在清查下落。讯问过后,相关证人皆已请回。

除了追查建商、建筑师设计缺失、偷工减料,台南地检署已着手调查是否当初在送审建照与变更设计时,原台南县府工务局负责审查的公务员是否涉及包庇或放水等官商勾结情事,检方已全数调阅大楼建筑图说及申请资料作为侦办依据。

另外,台南地方法院12日针对维冠金龙大楼建商林明辉、建筑师张魁宝、郑进贵等3人财产裁定假扣押,15日执行;台南市府法制室17日再向地院执行处提出声请,地院17日上午再到郑进贵住家补查封1台豪华轿车,并拖回市警局保管场保管。

台南地院执行处人员15日起连2天配合台南市府法制室提出代位声请,假扣押维冠金龙大楼建商林明辉、建筑师张魁宝、郑进贵的不动产与银行财物。

原标题:台维冠大楼倒塌案进入司法调查程序 7证人遭约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