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2016年省级地方两会全落幕 9人履新省级一把手

2016-02-22 0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昨日,随着安徽两会的结束,31个省份的省级地方两会全部落幕。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9人履新省级一把手,数十名官员在副省级岗位上走马上任。

河北贵州迎新任省人大主任

在任职河北五个多月后,62岁的赵克志在今年年初迎来又一个新职务。1月12日,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赵克志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当选后,他面向国旗、手按宪法宣誓。

今年1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正式施行,赵克志成为首位向宪法宣誓的省级一把手。

赵克志是山东莱西人,地方工作经验丰富的他,任职经历已涉及山东、江苏、贵州、河北四省。

去年7月31日,官方宣布此前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赵克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在此一周之前的7月24日,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在贵州,由于赵克志的北上履新,去年7月,此前任贵州省长的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在1月30日举行的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陈敏尔当选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至此,受去年省级大员调整影响,31省区的省级人大主任也调整完毕。除了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以及广东、西藏、新疆共计7个省份外,全国其它24个省份都是由省级党委一把手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

4名代省长“转正”:均有中央“空降”经历

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上,在政府方面出现了4位代理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现象,他们分别是福建的于伟国、贵州的孙志刚、江苏的石泰峰和四川的尹力。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上述四地的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了四名代省长。在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他们纷纷通过相应选举程序“转正”。

观察四位新省长的选任模式,他们的履历中都有从中央“空降”地方任职的经历。

福建新任省长于伟国早年在中央办公厅任职,20年前从中央“空降”厦门挂职,此后任职一直未离开福建,今次出任福建省长,也可谓“本地官员”的就地提拔。

同样的情况还有江苏新省长石泰峰。石泰峰早年在中央党校任职20余年,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从2010年9月“空降”江苏算起,石泰峰的“江苏经历”已有5年多。

同样从中央“空降”而来,巧合的是,贵州新省长孙志刚和四川新省长尹力履职地方前都在国家卫计委工作,并且都曾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2015年3月,尹力从国家卫计委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2015年10月,孙志刚从国家卫计委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3省更换省政协主席

除了省级人大和政府,今年地方两会还有3名新任省级政协主席走马上任,包括湖南的李微微、陕西的韩勇、湖北的张昌尔。

陕西、湖北的省级政协主席进行调整都是由于前任到龄退休。陕西原政协主席马中平、湖北原政协主席杨松都已年满65岁。

湖南的省级政协主席调整是由于原政协主席陈求发的调任,去年5月,陈求发从湖南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一个月后,任辽宁省长。

从选任模式来看,3位新任省级政协主席中,从新疆调任陕西的韩勇是唯一一例“异地调任”。今次成为陕西省政协主席前,韩勇在新疆任职近12年,去年4月,已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韩勇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

与陕西不同,湖北、湖南的新任省政协主席都选自土生土长的本地官员,今次赴政协系统履职之前,两人均在当地省级党委中担任政法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李微微就任湖南省政协主席,目前全国31省份中,已有4名女性省级政协主席,除了李微微还包括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

原标题:2016年省级地方两会全落幕 9人履新省级一把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