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地铁5号线今年有望8站点封顶 2019年或试运营

2016-02-23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刘先生家住新都区香城大道附近,1岁大的孩子由岳父母照顾,住在天府新区回龙社区。夫妻俩一个星期要往返4次,单边开车动不动就要花两个小时。

前段时间,他看到“成都地铁5号线开建,北起新都,南至天府新区”,高兴惨了。春节一过,就向华西都市报打听5号线的修建情况。“站点正好在我们和丈母娘家附近,开通后直接坐地铁回家就可以了。现在修得咋样了?啥时候能正式运行啊?”刘先生很急切。

施工难度大

5号线斜交下穿3号线

2月2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一环路高升桥路口,这里,5号线穿越3号线的节点工程正在施工,30米深的工作竖井里,一位工人正将施工材料运到地底下。

建设5号线,并不像3号线那么“自如”,工程节点更耗费时间。这是由于5号线一、二期工程处于已建成的3号线一期工程隧道区间的下方,两条线呈50度左右斜交关系,最小间距只有1.9米。相关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就像2楼已经建好并开始住人,我们要开始建1楼一样。”

若施工不当,极易导致地层坍塌和区间沉降,对3号线一期工程运营造成安全隐患。为了保证3号线一期工程已建成区间的安全,这个节点工程采用的是矿山法施工。大型的盾构机完全派不上用场,只能用土办法:靠人力挖。为了保证进度,春节期间,施工人员都没有休息。

南北通衢有望

新都5站点已一期打围

“君住成都南,妾住成都北,日日思君不见君,堵成一摊水。”不过,感叹大成都南北通行困难的市民们,期望来啦。

据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地铁5号线全线分两期工程建设,北起新都,南至天府新区,全长49.06公里,共设41个站点,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贯通成都7个区(新都、金牛、青羊、武侯、高新、双流、天府新区),是目前成都已有的一次性建成的最长的地铁路线。

截至2月22日,5个位于新都区的高架站点,已进入一期打围阶段,有9个站点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本月底将扩大到15个。“预计今年会有8至9个站点封顶,10台左右的盾构机下井掘进隧道,力争2019年开通试运营。”该负责人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谢燃岸

原标题:地铁5号线今年有望8站点封顶 力争2019年试运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