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开放式小区”12年收获啥经验

2016-02-24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光明苑小区街景,道路对外开放

其实,在成都已经有小区在建设时就以“开放式小区”为目标,12年间不断探索的光明苑小区或许能够为打开“封闭式小区”提供一些参考。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光明苑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建“开放式小区” 居民享实惠

光明苑小区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附近很有“知名度”,不少市民一听到“光明苑”,都会说“就是那个没有大门的小区嘛”!顺着川大路三段走,成都商报记者在马路右侧看到了“光明苑”入口,门口有保安值守,但车辆可以直接驶入。小区内是两车道的水泥路,两侧是一排排的五层商住楼,不时有货车、轿车穿梭其间。快递公司、超市、餐馆、宾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很方便!”小区住户刘先生用自己的房子经营公寓,每月能有几万元收入。他说,小区不少居民都在经营商铺,还有一些业主则将房子出租。

依托川大江安校区,发展校园经济,是光明苑小区建设“开放式小区”的初衷。对建于2004年的统规自建拆迁安置小区“光明苑”的居民来说,一街之隔的这片校园有着巨大经济价值,无异于嘴边的“金饭碗”。“既然做生意,怎么会把小区围起来,不让学生进?不让货车进?”光明社区书记陆成秋告诉记者,在业主议事会代表一致赞同下,光明苑最终建设成为了“开放式小区”,不设大门和围栏,小区内道路任由车辆进出。据社区统计,目前小区内有企业和个体户超过460家,“不少居民借校园经济提高了收入。”

组巡逻队防盗 逐步“半开放”

既然要做“开放式小区”,为什么又会设大门?“在2004年入住时是没设大门和围栏的,这些都是后来逐步加的!”陆成秋告诉记者,因门口无监管,开始几年小区内偷盗横行。2012年,小区两个大门口用横杆拦住了过往车辆,每天清晨6点开启,晚上10点关闭,并有保安值守,登记进出车辆。防护栏也开始出现在业主家里。从小区内街道望去,两旁住户二楼几乎都安有不锈钢栅栏。陆成秋说,在建起护栏、实施进出登记管理后,车辆失窃下降不少。

2015年,在老旧院落改造过程中,光明苑小区将两个进出口的大门进行重新改建,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现在,两个大门口有专职保安值守,保安也从6人增至18人,小区监控等也在安装中。”陆成秋说,目前看还是有一定效果。一位居民说:“还是很安全,小区内有巡逻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

停车难噪音污染 这些是难题

从“开放式小区”再到“半开放式小区”,带给光明苑居民的不仅是收获,也有困惑。“小区里有2300多辆车,而且还在增加中,地面停车位又有限,下班回家晚了就没地方停车。”居民邬先生说。

对此,光明社区居委会也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合理规划小区停车位,新增了115个停车位,还新建了120个停车位,留出主干道,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还有一些居民抱怨,因对外开放,附近一些居民常到光明苑的广场活动,“经常看到一些外来居民不爱护环境,随地吐痰,有时候还会跳起坝坝舞,吵得人睡不着。”

还有一位居民说,她每天从小区的幼儿园接孩子以后,一路都不敢松手,“车子太多了,生怕孩子被车撞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成都一“开放式小区”12年收获啥经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