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4条地铁有望向德阳延伸 成德绵可实现轨道交通无缝换乘

2016-02-25 07:15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成德绵如何实现轨道交通无缝换乘?

方 案

研究成都地铁1号线、3号线、5号线、15号线向德阳延伸

规 划

2016-2023年

绵阳拟先期建设轨道交通1、2号两条线

未来形成“三城地铁+成绵乐客专”

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能够查询到2016年春运结束,铁路回归平常运行图以后的列车信息。往返于成都与绵阳之间,每日对开了31对旅客列车,其中绝大多数要停靠德阳。从早上7时到晚上9时共计14个小时当中,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趟火车往返于成绵之间。往返于成都、德阳、绵阳三城之间的轨道交通,可谓畅行无阻。未来,随着绵阳、德阳的地铁修建计划,成德绵三城之间有望进入更加方便的“地铁时代”。

现状

43分钟开启成绵“双城生活”

1958年全线建成通车的宝成铁路早已把成都、德阳、绵阳三座城市紧紧地串联在一起。全长669公里的宝成铁路北与陇海铁路、宝中铁路相连,南与成渝铁路、成昆铁路、成达铁路相连,可谓是成都乃至四川连接全国铁路网的重要通道。1975年,宝成铁路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全国第一条全线电气化铁路。1999年底,宝成铁路(阳平关至成都段)完成复线改造,形成了目前的通行能力。“乘坐最快的宝成铁路普速列车,从成都到绵阳仅需1小时27分钟。”绵阳人池海告诉记者,相较于自驾开车到成都,他更喜欢乘坐火车出行,省时省心。

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宝成铁路已经无法满足成德绵之间人流、物流的需要。承担着出川动脉使命的宝成铁路,由于需要开行大量的货物列车,没有更多的能力开行客运列车。2014年12月20日开通的成绵乐客运专线,用200Km/h的速度,把成都与绵阳之间的轨道交通出行时间由1小时27分缩短至43分钟。“最早一班高铁G8581次,绵阳早上7时23分开,到成都东站也才8时12分,赶着时间去上班,完全没问题。”绵阳人池海如今选择了家在绵阳、工作在成都的“双城生活”。

未来

成都4条地铁延伸至德阳

在东京站看了两个小时来来往往的火车,这是火车迷陈超上周去日本游玩一周自认为最大的收获。在陈超的微信朋友圈中,能够看到从他抵达东京站那一刻开始到20分钟以后,发了5条朋友圈消息,平均每4分钟发一条,内容无非就是眼前的火车停下又开走。“东京是世界一线城市,但是路面交通并不拥堵,这无疑和它高密度的轨道交通网络有关。”

在日前召开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要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快速交通运输网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现代城市集群发展的重要命脉,轨道交通系统的规划建设首当其冲。

“德阳正在根据成都市地铁网规划,研究成都地铁1号线、3号线、5号线、15号线向德阳延伸的方案。”此前,德阳市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已经成稿结题的《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德阳正在制作上述4条成都地铁线路延伸至德阳的方案。届时,成都、德阳两地的市民可以乘坐地铁往返于两市之间。

绵阳有望开建城市轨道交通

而作为川内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型城市,绵阳一直以来都在尝试修建其城市内部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据绵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透露,绵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配套专题已基本完成,预计2016-2023年,绵阳拟先期建设轨道交通1、2号两条线,线路总长44.86公里。届时,绵阳有望成为省内率先建成轨道交通的地级市。在数年后,成德绵三地市民,有望过上“三城地铁+成绵乐客专”无缝对接的轨道交通出行的便捷生活。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4条地铁有望向德阳延伸 绵阳规划7年内建起2条地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