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王健林超李嘉诚成华人首富 刘永好拿下四川首富

2016-02-25 14: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A股造富三川股掌门首次入榜

2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区以568位十亿美金富豪人数首次超越美国。其中,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李河君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在上榜的川籍富豪中,排名最高的依然是刘永好家族。而在新股造富作用下,川股康弘药业实际控制人柯尊洪家族以180亿元的家族财富首次入榜。

华人首富王健林家族1700亿超李河君

24日发布的榜单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15日。整个榜单中,比尔盖茨以5200亿元财富蝉联世界首富,巴菲特则跃居第二。

全球前100名中,中国大陆有8人,其中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李河君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马云家族以1400亿财富位列大陆第二,全球第36位;马化腾则以财富1240亿元位列大陆第四,全球第41位。

同时,恒大许家印、泛海卢志强、网易丁磊分别以740亿元、660亿元、630亿元财富新进大陆富豪前十,分列第八、九、十位。而中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则年仅32岁,分别是滴滴快的程维和恺英网络的王悦,均以66亿元财富上榜。

此外,整体来看,北京首次超越纽约成为全球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的城市,100位居住在此。中国城市在最多上榜富豪居住的世界十大城市中占了一半: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和杭州。A股造富 三家川股掌门首次入榜

在完整榜单中共有11位四川富豪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依然是刘永好家族,以450亿元的家族财富排名187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川富豪中排位第二的是一张新面孔——以180亿元的家族财富首次入榜的柯尊洪家族,其排名为第695位。这毫无疑问又是源于A股IPO再次“点石成金”。柯尊洪家族旗下的康弘药业于2015年6月26日上市,随后便一字涨停直至7月7日,柯氏家族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持股市值一度高达229亿元。

并且,受益于A股的不仅仅是柯尊洪家族这样的上市公司“新贵”,老牌川股同样可以造就新富豪。新都化工的宋睿家族以及三泰电子的补建分别以85亿元、70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其中,新都化工是由于在2015年打造的农村电商平台备受市场看好,三泰电子则是以“速递易”业务的飞速发展而一度股价大涨至99.83元/股。两家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均不低,身家随股价水涨船高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成也A股,败也A股”,A股能够一夜造富,同样也让富豪们的身家快速“缩水”。例如,2016年开年以来A股持续低迷,褪去了新股光环的康弘药业股价也随之下跌。截至2016年1月底,柯尊洪家族的持股市值已经缩水至175亿元左右。

“杀猪榜”再次显威 多位上榜富豪出状况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各类富豪榜常常被称为“杀猪榜”,即上榜的富豪特别容易“出问题”。为此,2015年年底胡润研究院发布了《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报告显示,17年间(1999-2015)中国有3087位企业家上了“胡润百富榜”,其中“问题富豪”只有35位,仅占上榜总人数的1.1%。

但从24日公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来看,2015年中依然有富豪“出问题”。例如,2015年3月,雨润集团实际控制人祝义财突然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至今仍未有结束监视居住消息传出,24日的榜单上其家族财富也缩水过半,以160亿元排名765位。

同样盛极而衰的还有熔盛重工创始人张志熔。熔盛重工的爆发式发展曾经令张志熔个人财富在2010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内地榜第10位,本人更是有“神秘富豪”之称。但随后公司深陷债务泥潭,张志熔本人也由于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内幕交易案,辞去熔盛重工董事局主席。2015年1月张志熔又再度传出“跑路”传闻。

层层重压之下,24日公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张志熔家族财富已经缩水至70亿元,排名1819位。虽然张志熔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油田的开采成本只有30美元,而且全部在当地消耗,即使油价跌到40美元,我也能赚钱。”但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持续徘徊在30美元左右很久,且短期难见起色。以目前的经济环境来看,试图专注能源发展的熔盛想要“翻身”依然难度不小。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原标题:王健林超李嘉诚成华人首富 刘永好450亿元拿下四川首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