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媒体看成都:四川生态之美再现国际舞台

2016-02-25 09: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电影《功夫熊猫3》于1月底在中国和美国同步上映。同前两部一样,《功夫熊猫3》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例如川菜、太极和彩带舞等。

不过,当观众们看到阿宝和他的亲生父亲回到熊猫村,那云雾缭绕,山清水秀的美景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大感惊喜。熊猫村的原型正是中国西南部四川省内风景美如画的青城山。

《功夫熊猫3》宣传MV的导演许诚毅先生说道:“当阿宝和他的父亲回到熊猫村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山间缭绕的雾气和郁郁葱葱的山林,完美还原了制片团队在青城山亲眼所见的人间仙境。”

许诚毅导演说《功夫熊猫3》的制片团队曾多次前往四川寻找灵感。他们认为青城山就是熊猫村的绝佳地点。他们还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位于四川省会成都市西北部的青城山是著名的道教发祥地,以其宁静悠远、清新怡人的自然环境享誉全球。

2000年,青城山与其附近的都江堰灌溉系统一起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之一。2006年,位于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地区的青城山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全国67个大熊猫保护区之一——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永忠说道:“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青城山所在的都江堰市栖息的野生大熊猫已从6—8只增加到14只,这里俨然是一个真正的熊猫村。”

陈永忠副局长还表示,这里是大熊猫生存和繁殖的重要地区,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一部分。

都江堰市内修建了一个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以及一个野外研究中心,专为熊猫提供疾病防控研究、救护与检疫、康复及野外生存训练。

这两个中心内圈养着44只熊猫。陈副局长表示,其中部分人工圈养熊猫将会放归野外,以扩大野生种群。

陈副局长说都江堰市通过保护熊猫栖息地周围的森林以及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措施扩大了熊猫的生存空间。该市的退耕还林面积达5000公顷,还建立了一个面积31000公顷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样一来大熊猫的栖息地就有近40000公顷。

生态屏障

其实,青城山和都江堰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只是四川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所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四川林业厅总工程师骆建国说道,四川省是一个林业大省,也是全球25个最重要的生态区之一。四川省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全国各省中最早启动此项工程的省份。

四川省还启动了由中央政府发起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旨在通过退耕还林控制水土流失,恢复生态环境。

四川省政府亦提出在长江上游建立生态屏障以保护长江流域。

到目前为止,四川省的造林面积超过1亿亩(667万公顷)。森林蓄积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三,森林面积在全国排名第四,因生态改善,每年进入长江的泥沙比高峰期减少80%,约3亿吨。

骆建国说:“自然才是货真价实的宝藏。”四川省的森林和湿地带来的生态效益,诸如水源保护和空气净化,价值高达16500亿元(2508亿美元)。

四川省还保护了超过10000种高等植物和1200种陆栖脊椎动物。包括大熊猫在内的许多濒危物种数量都已出现恢复性增长。

2015年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大熊猫普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有1864只野生熊猫,其中1387只生活在四川省。

从1869年法国神父皮埃尔·大卫在宝兴县发现大熊猫并引入西方后,四川作为熊猫家乡在全世界范围内被人熟知。

地处四川平原西部的宝兴县境内99.7%为山地,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重要地区,为熊猫的栖息提供了宝贵的自然条件,宝兴县域面积的 75%被划入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保护区。

骆建国说:“四川省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2011—2015)期间一直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

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并且比去年提高了0.3%。

骆建国表示:“尽管看起来增幅很小,但0.3%实际上意味着2015年一年间四川省的森林面积增长了约200万亩。”

骆建国称,在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四川省将继续培育森林生态系统、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并控制荒漠生态系统,由此初步完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设。

预计到2020年,四川省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7%。

四川省的另一项主要任务是加强保护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如大熊猫和金丝猴。四川省计划在自然保护区内为95%的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提供有效保护。

四川省还计划在成都、雅安和绵阳修建三个大熊猫国家公园。

专家认为国家公园有助于打破行政管理障碍,为熊猫和其他濒危野生动物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生态之城

规划中的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坐落于城西龙门山,占地1616平方公里。成都计划通过修建这一国家公园加强龙门山森林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并保护生物多样性。

成都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表示,成都还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在城东龙泉山上增加100,600亩森林,将龙泉山的森林覆盖率提高8.75%,达到59.79%。

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一名官员称,通过在龙门山和龙泉山上及成都其他地区保护森林并造林,成都计划到2025年将其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1%,森林蓄积量增加到3300万立方米。

龙门山和龙泉山都是成都的生态屏障,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一部分。

为改善市区的生态环境,成都于2012年启动了以“六湖八湿地”为龙头的“环城生态区”项目建设,绕城高速两侧200米内的土地将用于生态建设。生态区总长度85公里,总面积187平方公里,还将连通河流、湖泊和湿地,将成都的总体水域面积扩大到浙江杭州西湖的五倍大小。

成都还计划在卫星城中建造多个大规模湿地。

根据成都最大的绿地系统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5%,绿地率提高到40%,并且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到15平方米。

2014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和其他五个部门的共同批准,成都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城市之一。

(原载2月2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

原标题:四川生态之美再现国际舞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