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与西南交大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6-02-26 20:3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6日讯  在25日召开的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及了成都有可能打造磁悬浮的想法。2月26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政府便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了《成都市人民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可是2016年成都市人民政府支持市内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单”。除了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约,成都市、西南交大、中国中车三方还签署了《成都市人民政府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校地企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而西南交大还与中国中车签署了《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与中国中车签订《成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市、校、企三方同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有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的示范意义。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签约仪式现场了解到,本着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坚持协同创新等重要原则,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推动高校与本地企业协同创新、推动高校向创新创业型大学转型、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申建、共建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建设环交大智慧城等七大领域。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校长助理何川表示,签约后将进行的第一项工作,便是筹建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而轨道交通是双方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该研究院依托西南交通大学优势学科,以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合作方式,围绕轨道交通、材料科学与工程、科技云与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共同建设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先行先试,建成集共性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成果对接、公共技术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校院地协同创新发展平台,将学科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将科技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与此同时,双方将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联合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全链条创新基地,将其作为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的重要内容,支撑中国轨道交通技术成为从领跑到持续引领的科技“智”高点,推动成都成为“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总体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核心城市。

根据西南交大与成都市签署的协议,到2018年,双方共同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为成都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校地协同创新机制提供示范和基础,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创新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到2025年,在西南交通大学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到2030年,共同将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提供支撑。据介绍,合作将以“三权”改革为核心,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目标,以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为载体,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先行先试,整合资源,着力破除校地协同创新的制度障碍与政策藩篱,打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通道,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与潜力,共同推动校地协同创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而《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充分发挥企校双方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企校双方的合作与发展,加强企校之间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的联系与合作,合作范围涵盖科技开发与成果转化、教育合作与人才培养、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

(记者 陈淋 仲健鸿)

原标题:成都签下新年“第一单” 与西南交大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