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疆的毛驴车少见了”——代依米克委员细数家乡巨变

2016-03-03 14:19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这几年新疆的毛驴少了,毛驴车也几乎看不见了……”全国政协委员代依米克·地瓦那细数家乡的巨大变化。

代依米克说,在很多人眼里,新疆还是个沙漠地区,娃娃们骑骆驼上学,干部们骑马上班,大街上到处是毛驴车。

实际上,新疆的面貌发生了巨变。

代依米克说,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现在汽车和摩托车成了新疆各地群众的主要交通工具。过去新疆牧民放牧时要用马和骆驼把东西带到草场去,现在改用了汽车。

来自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镇的代依米克,是镇上的兽医站站长。对于过去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交通的落后,他有着深切的感受。

代依米克曾在另外一个镇当兽医。当时他经常从镇上骑马到村里给牧民们的牲畜治病,只有200公里的路程他来回一走就是18天。

行程如此艰难,代依米克疲惫;牲畜得不到及时治疗,牧民们着急。

“现在好了,那个镇和村里之间修上了石子路,来回只要两天。最近石子路就要变成柏油路,交通更方便了。”代依米克说。

代依米克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加强西部大开发,自治区推出富民安居工程,北疆大力支持南疆,内地省市对口援疆力度加大,近年来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新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变化。“现在农民们盖起了漂亮的新房,家里有了电视、冰箱等家电,这在新疆非常普遍。”

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新疆的教育事业同样发展迅速。代依米克的两个孩子都在喀什城区读书。“现在孩子们的生活太好了!我上学时4个学生坐一条长板凳,现在孩子们每人都有自己的桌椅,学校的教学质量也非常好。”

39岁的代依米克算得上“老委员”了,今年是他第九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之前的两会中,他共提交了90多件提案,其中大部分建议都被采纳。

“能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代依米克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这次参加两会,代依米克肩负双重任务。“来之前,乡亲们让我一定要如实反映这些年大家生活上的变化,同时也要客观反映问题。”

“新疆是边疆地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贫困问题。”代依米克指着眼前的提案说。

代依米克的床头铺满了文件。今年两会,他将提交12件提案,涉及脱贫攻坚、边境旅游、双语教育和交通建设等诸多内容。为了准备这些提案,他用了近5个月深入调研。

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代依米克对新疆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满怀信心。而“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又让代依米克对新疆的未来充满期待。

新华社记者朱小龙、侯丽军

原标题:“新疆的毛驴车少见了”——代依米克委员细数家乡巨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