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2.5天休假制”从“纸面”到“地面”

2016-03-06 19: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天气转暖春意浓,“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念想让不少职场人士“蠢蠢欲动”,但长期以来的“年假难休”、“长假拥堵”等问题依然是摆在“说走就走的旅行”前面几道难逾越的坎。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提出,“要让2.5天休假制从‘纸面’到‘地面’”,呼吁推行“2.5天假日模式”,以满足人们对于“错峰旅游”的迫切愿望。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人们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国家旅游局在2016年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要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郑坚江首先对“2.5天假期”表示赞同,不过他也看到实际操作的困难,“这是国家首次提出‘2.5天休假制度’的意见,但由于是意见,所以在贯彻和执行上缺乏刚性,很多地方仍停留在纸面。”

为此,他建议应进一步制定相关细则,变“弹性鼓励”为“刚性制度”,将其作为一项制度全面实施。

虽从2008年开始,中国就已开始施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当前中国带薪休假制度在很多地方依然沦为“纸上福利”,“2.5天休假制度”则可视为带薪休假制度的“优化方案”。

“多出的半天假期不仅能让人尽可能地享受一个完整的周末,对工作进度的影响也相对较小,反而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们在工作期间的效率,激发工作热情。”郑坚江如是说。

除了提升人们幸福感、提高休闲度假的质量,弥补带薪休假执行不力的假期不足,在郑坚江看来,实施“2.5天休假制度”,还有不少意义,譬如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旅游业逆势增长,正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郑坚江呼吁,“2.5天休假制度”要以国家层面的推动,而不能靠部门文件,不能靠地方探索,要确保制度公平。

“从长远来讲,还应该修改‘每周40小时’的法律法规。在目前尚无改变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可以先行实施季度性‘2.5天休假制度’,以满足当前国家法律规定的每周工作时间;在条件成熟时,全年推行。“郑坚江表示。

 (记者 江耘)

原标题:人大代表呼吁“2.5天休假制”从“纸面”到“地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