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陪读妈妈背残疾儿上学十年 儿子:你是我的腿

2016-03-07 22:0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放学后徐国文去教室背儿子回寝室休息——周瑜原摄

四川新闻网宜宾3月7日讯 “慈祥的母亲,妇女节快乐!母亲您是我的骄傲……我一定会更加认真读书学习,以后好好孝敬您!”妇女节前夕,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南屏学校学生罗宇偷偷准备了一张写给母亲的字条,准备在节日当天念给母亲听,感激妈妈养育自己所付出的艰辛。

罗宇今年17岁,正在读初二。今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见到罗宇时,这是他上午的最后一节课。由于长期患病,罗宇的双肩、脊柱已严重变形,一直斜着肩膀坐着听课写笔记。

放学不久,几近满头白发的妈妈徐国文走进教室,将罗宇背起往学校教师宿舍慢慢走去。虽然路程只有一两百米,但对于已经53岁的徐国文还是有些吃力,近10分钟的行走中不时喘气。

“我只是想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再苦再累都要让他好好成长。”放下罗宇后,徐国文出门往学校食堂走去,路上她对记者说。

学校里的临时“家”

1张床、1张课桌、1盏台灯、1张椅子,还有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成了她们在学校里临时的“家”。徐国文和儿子一起住的地方,是学校免费给母子二人提供的教师宿舍。学校食堂还免费为母子俩提供一日三餐,在照顾儿子之余,徐国文会到食堂帮工。周末、节假日回家务农,以维持生计。

徐国文说,每天早上6点多,她就得起床到学校食堂端回早饭,再将儿子扶起床,帮他穿好衣服鞋袜,洗漱后抓紧吃完早饭,随后背着儿子去教室。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徐国文每天会往返“家”与教室之间6趟。

虽然只是一个临时的“家”,母子俩还是很满足,而罗宇更是用刻苦学习来回报。

罗宇的班主任胡晓琼介绍,罗宇性格比较内向,学校也曾经建议他转到特殊教育学校,罗宇坚持说自己虽然肢体不便,但自己可以克服困难。“他学习上特别努力刻苦,成绩在班上靠前。”

母子二人回寝室的路上——周瑜原摄

十年背子陪读 只有一周“病假”缺席

罗宇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他的残疾还得回到2004年。那时他才6岁,跟随打工的父母在广东时摔了一跤,石子钻进右脚膝盖,鲜血直流。当时家里缺钱,父母就把孩子送去简单的治疗了一下。后来,罗宇病情加重,家人虽然四处求医,但他却再也无法独自行走。

2006年,眼见着小伙伴们都开始上学了,在罗宇的嚷嚷下,徐国文还是把孩子送进了校园。从此开始了她的背子陪读生活,这一背,就是十年。

罗宇读小学的时候,徐国文每天要背4趟往返于学校和家,陡峭的山路走下来,每趟得半个小时。上午把孩子背到学校,徐国文还要挑菜到江安县城去卖,下午把孩子送到学校,又赶紧到地里种菜。

十年里,徐国文坚持背着儿子上学,无论风吹雨打、严寒酷暑,除了在小学五年级时孩子因为生病耽搁1周,母子俩没有落下一节课。

原标题:宜宾陪读妈妈背残疾儿上学十年 儿子:你是我的腿(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