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提高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

2016-03-08 09:2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各地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快速增长、多元化养老体系初见成效。但仍存在已建养老床位入住率不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及服务配套还不完善、医养融合配套政策有待完善等需要完善和改进的问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向大会提交《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建议各级政府将当前养老工作重点由床位等硬件投资转向服务机构建设、养老服务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标准的建立及公共交通及配套设施的建设,由养老普遍补贴转向养老精准补贴,大力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床位利用率。

现状

养老床位

入住率低

“经过调查了解,养老床位入住率低主要是由于多数养老机构地处偏远、老人不愿远离社区和消费能力有限等因素所致。”程并强说,调研中我们发现居家及社区养老配套不完善,不仅与各地前期工作偏重养老床位建设有关,而且政府精准补贴不够、社会资本投入居家养老的积极性不高。此外,医护人员由于待遇、地位原因影响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医养融合涉及民政、卫生、社保、财政等多个部门,协调事项较多;社保部门对医养模式下医保报销心存顾虑。

建议

实施养老

精准补贴

“建议由养老普遍补贴转向养老精准补贴主要包括提高机构养老入住率和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完善医养结合有关政策等几个方面的内容。”程并强说,在提高养老机构入住率和服务水平方面,应加大养老机构与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建设及养老机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养老运营机构服务水平,加大机构养老意识的宣传普及,鼓励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愿意到养老机构养老;对低收入的老年群体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提高补贴标准,使他们有能力到机构养老。

“发展居家社区养老,主要建议采取政府主导、财政支持、市场运营的方式,积极培育发展社会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对品牌信誉高、服务质量好、专业素质强的社会居家养老企业和机构给予重点扶持。”程并强进一步阐述道,还应统一研究制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方案,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扶持,建立养老护理人员职业资格取证及职业等级评价制度,提高养老护理人员收入,并统一制订养老服务工作标准。同时,各地出台措施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社区和居民家庭,卫生管理部门应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应支持和发展养老服务,鼓励大中型医院分片包干与社区医疗机构“结对子”,实现社区医疗资源为社会养老服务。

“我还建议尽快出台医养融合相关配套政策及标准。”程并强说,在完善医保监管配套措施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医保在医养结合模式发展中的润滑剂作用,解决看病认床不认医的问题,实现老年人非大病不离社区。

“积极弘扬敬老、养老、助老文化,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也十分重要。”程并强谈道,老年人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社会的共同责任,应支持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积极传播尊老敬老事迹,加大对养老护理职业的宣传报道,营造尊重养老护理职业的氛围,增强养老护理人员的荣誉感和职业归宿感,让尊老敬老之风成为社会的主流风气。

本报北京电 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由普遍补贴转向精准补贴 提高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