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2016-03-07 11:42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审议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创新无处不在,协调十分给力,绿色贯彻始终,开放力度加大,共享成为发展的目的。

2016年将是全面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新理念的一年。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创新发展 推进供给侧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做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他指出,“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个主攻方向,压减过剩产能,激活潜在动能,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长李小鹏表示,突出抓好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按照淘汰一批、重组一批、退出一批、核减一批、延缓一批的思路和暂停新出让资源、暂停新上项目等措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同时大力推进煤炭管理革命、煤炭国企改革、煤基科技创新和以煤会友开放合作等工作,加快实现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使宝贵的煤炭资源继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为带动全省发展做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厉以宁表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可以从需求方面发力,也可以从供给侧发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更好。“困难有,大体是两大困难。”供给侧发力主要是通过结构性改革,厉以宁称:“第一个要调整结构,要关停一些企业。所以中央现在的政策是包下来,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因为职工生活有着落,经过培训可以重新到工作岗位。第二个困难在于补短板,补短板必须创新,也必须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所以困难是有的,但我们有信心可以克服这些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认为,供给侧存在着结构性问题,在企业中尤其是国有企业中比较突出,比如在钢铁、建材、能源等行业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常振明称,现在互联网技术还有大数据技术也为企业转变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手段。“我认为转变商业模式直接涉及到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的转变,这一点尤为重要。”通过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投入不变的情况下使农业生产大幅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说,“我认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是做好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他建议,要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他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减免企业兼并重组的地方性税费,设立专项兼并重组启动贷款资金,并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激发市场活力。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点赞五大发展理念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