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双流区协和街道探索志愿者服务“五加模式”

2016-03-08 09: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周定期走访,安排志愿者上门帮助清洁卫生工作,……”在志愿者杨世英的工作笔记上,记录着每周要帮助辖区居民杨济昌的工作。杨济昌是双流区协和街道三江社区居民,由于家中三人都患有重病,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导致家庭卫生不干净,邻里关系不和谐,杨济昌的家成为了当地社区的一个“难题”,如何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融入社区生活,是三江社区及当地志愿者服务团队一直在努力的工作。

“老百姓几乎都是附近的安置居民,由于地域特殊性,情况相对复杂。在同群众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其对和谐社区生活意愿很高。”协和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诸多困难摆在面前,必须迅速想出对策。

2015年,协和街道立足于社区群众的需求实际和工作实效,率先探索以问题导向做公益,以志愿服务促民生的方式开展志愿者“五加”模式。

“‘五加模式‘就是以群众关注度高、认可度大、需求迫切的服务项目为切入点,解决社区志愿者服务‘谁来管’、’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如何推’的问题。”协和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加”模式通过引进社会组织的方式,以群众问题为导向的,成立协和志愿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协和街道志愿者工作服务中心、街道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以“体制+机制”的模式解决“谁来管”的问题。以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量身打造服务形式,实行“实效+实际”模式解决“做什么”的问题。

“专业社工带动义工,减缓了街道的工作压力。‘谁来做’的问题迎刃而解。”据了解,“社工+义工”模式,整合了社工、义工优质资源,志愿者服务专业性得到更好体现。同时,协和街道紧扣为老服务、留守儿童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小区生活服务等4大类,实行“定向+定制”的模式,解决“怎么做”的问题,重点实施了居家维修、上门问诊等15个志愿者参与度高、深受群众关注的服务项目。

如何利用好社区资源,让志愿者服务得到群众的支持认可,是协和街道探索实施“社区+社会”模式的初衷。利用“互联网+志愿者”思维,在全省率先开发设计了志愿者工作互动平台,整合志愿者积分平台、网站、公众微信号、手机APP等新媒体资源, 志愿者工作效率和知晓度不断提高,实现了社区志愿者服务与社会服务的无缝对接,“如何推”的问题也得到圆满解决。

得益于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三江社区居民杨济昌的家也正慢慢地发生变化。客厅干净敞亮了,垃圾也不见了,对邻居的态度也逐渐友好,“五加”志愿者服务模式正以“润物细无声”涓流一般,浸润着社区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协和街道三江社区注册志愿者339名,服务社区居民3000余人次,受到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本报记者 郭庆 刘玺 文/图

原标题:专业社工服务送上门 “五加”志愿服务破题社区“服务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